“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研发”—蒋华良院士来我院开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984

20201223日,院邀请到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中科院院士蒋华良作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研发”的学术演讲。讲座由上科大副教务长、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教授主持。

新药研发包括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两大阶段。蒋院士首先介绍了药物研发的过程,并强调药物分子设计与创新药物研究是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以及数理科学的重要应用领域,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药研发的核心技术。

随后,蒋院士就理论计算驱动的新靶标和药物候选物发现策略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发展的反向分子对接方法TarFisDock,反向药效团匹配方法PharmMapper以及基于序列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预测方法和药物-靶标结合动力学参数理论计算方法等研究成果。

在基于大数据和AI的药物设计方面,蒋院士从药物多靶点活性预测、药物自动设计优化、药物分子结构表示的学习、药物靶标作用机制和化学反应预测五个方面介绍了AI在药物研发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指出目前在数据积累、人工智能模型开发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联邦学习可以很好地解决药物研发数据高壁垒、高成本以及高机密的问题。

最后,蒋院士总结道,生物医药产业正进入创新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在推动生物医药的发展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希望上科大信息学院能发挥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天然优势,进行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取得更多的创新与突破。蒋院士特别肯定了信息学院开设的多学科交叉课程 'AI for Science & Engineering',并且期待未来能在AI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与信息学院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

参加此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讲座反响热烈,就未来AI如何更好地赋能药物研发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蒋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许多问题以及研究中遇到的疑惑。蒋院士的严谨治学和积极创新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虞晶怡作主持


|蒋华良作专题讲座


|学生提问环节


|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