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T教学研讨会系列之第一期

——大班授课经验,以《信息科学技术导论》为例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303

学生人数超100人的大课如何授课效果会更好?大课教学如何有效组织师生互动?教学环节如何设计?

针对这些问题,信息学院与校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首期教学研讨会——“大班授课经验,以《信息科学技术导论》为例”。通过资深教授经验介绍及现场教学探讨,希望能对各位老师未来的大班课教学工作提供一些思路与方法。

12月4日下午,在信息学院1A-200教室,来自各个学院与研究所的老师们在教学研讨会上聚集一堂,以大班授课教学经验分享为主题开展热切的讨论。研讨会由信息学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王雄教授主持,虞晶怡院长致开场词并介绍了两位分享嘉宾--信息学院教授寇煦丰和何旭明。寇煦丰的介绍以“How to Improve Intrinsic Motivation”为题,以大课上课的现状和难点痛点入手,分享了大课教学时激励机制设计和助教选择的重要性,并给出了两条主要建议:1. 课程设计的重点在于引导性和差异化;2. 对学生的培养核心在于因材施教。


|虞晶怡致开场词


|寇煦丰作分享


何旭明的介绍以“大班的教学体会”为题,针对大班课学生的背景差别大和课堂实时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继而分别从本科生基础课程和研究生高阶课程两个不同的角度给出了应对策略和建议


|何旭明作分享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的多位老师也根据实际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话题并就课程的考核方式、学习兴趣激励措施具体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现场互动


教学研讨会简介

以“服务学生,服务老师,促进教学”为旨,信息学院策划了教学系列研讨会,旨在为各位老师在教学方面遇到的问题建言献策。研讨会将以参会老师讨论为主、资深老师经验介绍为辅,在轻松的气氛下进行。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新的主题。如果老师们在教学上遇到了困难和问题,欢迎邮件告知我们,我们将选取代表性的问题在未来组织有针对性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