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附属学校师生来院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880

为了给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接触科技前沿、感知信息科学魅力的机会,信息学院精心准备了面向附属学校学生的开放日活动。124日下午,来自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的七十余位七年级学生在附属学校校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到访信息学院,学院领导和老师对附属学校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开放日活动包含了草坪试飞无人机和参观多学科人工现实工作室(MARS)两个环节。附属学校的学生们分为两组,与现场负责演示和讲解的志愿者同学进行了热烈又充分的交流。

试飞无人机环节由刘晓培教授数字流体与无人飞行器设计实验室组织进行。刘晓培教授的研究生刘旭辉和严仁佑手持无人机,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无人机的飞行控制原理。别看学生年级轻,知识面确很广泛,其中不乏学生对无人机飞行有过一些研究和试飞经验。他们与学长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争先抢后的回答了学长提出的问题,积极地观察飞行器的构造,学长也对同学们的知识储备赞不绝口。

讲解过后,来到了激动人心的试飞环节。在同学们好奇注视的目光中,学长通过飞行控制系统操纵着无人机腾空而起,迅速地上升至一定的高度,时而俯冲,时而盘旋,在寒风中仍然稳定地保持着航线。学长还利用无人机上的相机为大家从高空拍摄了合影。



(无人飞行器原理的精彩讲解)

中场休息环节,同学们回到了信息学院大厅享用出品自上科大耐思面包房的精美茶歇。新鲜的橙汁酸甜可口,松软的蛋糕软糯香甜,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坐在沙发上,讨论着、回忆着上半场的精彩展示。

多学科人工现实工作室(MARS)的参观由虞晶怡教授和许岚教授的课题组组织进行,虞晶怡教授的研究生吴迪带领附属学校的学生参观了全息交互显示系统、亿万像素、穹顶光场系统等。MARS实验室主要围绕智能影像视觉、光场技术、AR/VR5G全息等领域,深度开发AI技术在大众娱乐和各方面的应用,并开拓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在实验室外的大屏幕上,一张看似普通的外滩陆家嘴景观照片经过不断放大,细致的景物细节、东方明珠电视塔的塔尖都跃然于屏幕之上,为同学们展示了东方明珠上大家未能仔细观察过的顶部细节。通过吴迪学长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这是将不同层次的图片内容分批按需加载到运行内存当中,才实现了亿万像素图片的清晰显示。在全息交互显示系统的演示中,徐家汇某路口的交通状况被重现出来,所有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与行人都呈现在了屏幕上。这项技术能够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为实时交通调度提供依据。在穹顶光场系统的演示环节中,人物的动作被实时精确地三维重建了出来,足以乱真的AI换脸效果燃起了同学们欢乐的笑声和惊叹。





愉快的时光总是悄然而逝,临别之际,MARS实验室为前来参观的两组同学赠送了上科大塔的模型。信息学院也为前来参观每位师生赠送了一个信息学院精心定制的马克杯,同时希望用马克杯上的寄语激励同学们勇攀科学高峰。同学们向老师们敬礼告别,感谢学院老师和学长的热情接待。孩子们怀揣着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流连忘返,此次实践活动相信能更好地激发同学们亲近科学、体验科学、热爱科学的情感和动力,激励着他们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未知,创造可能!


           


文案|乔文汇

摄影|高正纯

策划|傅昱

特别鸣谢|

多学科人工现实工作室(MARS实验室):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许岚

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前学生会主席:吴迪

信息学院2020级研究生:朱子凌

Flare Lab数字流体与无人飞行器实验室: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刘晓培

信息学院2016级研究生:刘旭辉

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严仁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