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导师组座谈会第三期(信息学院专场)回顾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585

虽然气温跌到了个位数,上科大的各色社团活动却热情不减:“飞鸿踏雪”,胶片漂流,电影讲座,游戏分享……暖身的社团的活动都抓住11月的尾巴除了社团活动,我们的大学生活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社会实践各种志愿者活动、公司实习,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甚至“开网店”,大学里有着无限的可能。

但是,很多大一萌新们或许会有这样的困惑:面对如此多样的选择,我们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兴趣与方向?课业压力原本就十分繁重,我们该如何平衡自己的学业与兴趣?社团活动、社会实践……这些对我们的未来真的有意义吗?

针对这些问题,信息学院举办了第三期书院导师组座谈会——“如何平衡课程学业和大学社团活动,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通过与教授和学长的面对面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到自己的答案。

把时钟拨回1130日,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八位教授学生Mentor们都做了哪些分享吧~

孟冬葭月,久雨新晴。经历了几天的绵绵小雨,伴着久违的冬阳,走进温暖的1A200教室,

八位教授学生Mentor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在座谈会开始前,林丰涵教授临时提议调整摆放严整的座椅,呼吁大家围坐在一起轻松交流这也使得温暖的教室更添一份暖意


石嘉禾刘浩新俞子逸郭春旭四位学生mentor首先做了分享,他们从“过来人”的视角,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大学参与各类活动的经历,志愿者活动,社团竞赛鼓励大家在学好基础课程的同时,多多探索新的事物独立思考,敢想敢做,写好自己的故事。

娄鑫教授结合自己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经历,建议同学们首先明确目标,主动钻研,鼓励大家多尝试不同的事物,也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技能与经验;同时要学会找到自己的优势,不要在“内卷”中迷失自己,努力使自己拥有别样的人生。

赵登吉教授通过比较“两代人”的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在网络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提高效率,避免时间的浪费,同时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探索不同的信息和想法,从而发现自己的兴趣与方向。

邱越教授针对网络上的一些建议进行分析,鼓励大家找到自己的节奏学会取舍;同时教授还以自己的兴趣——摄影为例分享自己的摄影技巧和心得:摄影的构图不能太满,有主有次最后他建议大家在生活中明确自己的目标,分清主次,学会做减法

林丰涵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大学故事,鼓励大家和不同的人交流,学会“搭讪”,学会与人合作,学会向他人学习,保持积极向上的、温柔的心态同时也劝诫大家做事要有目标,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会抓重点,把先把一件事情做好,而不是面对多个任务应接不暇。

干货满满的第三期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讨论中结束了,教授和导生们的分享给了大家很多思考,夕阳西下,又是成长的时间;愿我们的人生不断丰盈,愿我们的未来亦如今天的阳光,温暖明亮


2020级书院导师组”我们与你同在”系列座谈会还将继续推出新的主题,就新同学感兴趣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增进导师与同学们的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报名,注意留意邮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