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在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分站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200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在今年的分站赛中,我校ACM3支由信息学子组成的代表队分别参加了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的绵阳分站赛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的威海分站赛。在众多参赛学校中,我校学子脱颖而出,取得了银奖和铜奖的好成绩。

CCPC竞赛采用全英文进行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一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解答十几个复杂的算法问题正确解答题目最多和总用时间最少的队伍获胜。

绵阳赛区由西南科技大学承办,于1031日至111日举行。赛区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181所高校的309支队伍参赛。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我院的张龙文(2018本)、刘梓萱(2018本)、逄白(2018本)同学组成的“好很有精神”队在绵阳赛区击败众多高校,最终获得银奖。

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刘梓萱、逄白、张龙文)

威海赛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于1024日至25日举办。赛区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177所高校的384支队伍参赛。院何开(2020本)、徐鸿图(2019本)、李文超(2020本)同学组成的“B001IS”彭程(2020本)、胡锦添(2020本)、曹宇涵(2020本)组成的“市立张江理工养鸽场”队分别在威海赛区获得银奖和铜奖的成绩。

      

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左图):曹宇涵、胡锦添、彭程;(右图):何开、李文超、徐鸿图)

此次竞赛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勇于挑战、严谨认真、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我院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的培养。在专业课程方面,对标国际顶尖高校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构建了”目标驱动、能力培养和质量导向“本硕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通过《计算机编程》、《信息科学技术导论》《算法与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链的设置,为学生学科深度和广度上的发展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

部分参赛学生分享了他们对此次参赛的感受。张龙文说:“因为疫情原因,此次比赛改为线上举办。尽管试场布置要求复杂,比赛规则与往常也有较多变化,但这并没有消磨我们比赛的热情。我们三人一队,在比赛中,读题、想题、写题分工合作,在不同算法知识上互补互助,以此达到更快更准确的解题策略,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常常在讨论中激发思考,在思考中迸发灵感,这个过程不仅提高了我们的代码编写能力与算法思维,也从中学到了许多利于团队协作的方法”。

大一新生何开说:“我们虽然来校才短短几个月,却已经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在信导课中,紧凑实用的python课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代码基础,而高阶的课程也使我们养成了良好的算法思维,这些知识帮助我们在比赛中稳定发挥。同时,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享受算法竞赛无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