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海科技大学GeekPie_HPC代表队在SC20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644

119日凌晨六点,SC20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SC20- Virtual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揭开序幕。上海科技大学GeekPie_HPC代表队经过72小时连续奋战,克服重重困难,发挥出色,最终获得亚洲参赛队中排名第三 (总排名第九名)、中国参赛队排名第三、上海地区高校排名第一的佳绩。

团队合影

团队成员

比赛现场

开赛当天第一小时实时系统监测数据

本次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出征SC20超算大赛的GeekPie_HPC代表队由6名信息学院本科生组成。他们分别是:杨易为(队长,2018级);孟奕璇(2017级);柳煜辰(2017级);吴天元(2017级);徐子钧(2017级)和徐开元( 2017级)。他们从119日凌晨六点开始72小时不间断赛事,在微软Azure高性能计算云上完成Benchmark性能测试、CESM大气模拟、Gromac生物分子动力学模拟、MemXCT新型X射线CT影像重建模拟以及MiniVite图分析应用等几大高性能计算硬核赛题。

今年由于疫情,SC高性能计算大会改为全线上举行。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SCC超算大赛改变了赛制,从限定功耗搭建实体计算系统转变为限定计算费用搭建虚拟计算系统,并首次引入高性能计算-云计算融合理念。每只队伍在微软Azure高性能云计算平台Azure的资助下,在总计算费用不超过3200美金(最后12小时临时追加至3700美金)的预算限制下连续72小时完成各大赛题。新的赛制在原有挑战的基础上对学生的综合创新、研究和工程能力发起了挑战。上科大学子沉着应对挑战,从系统结构设计、计算虚拟设备配置、赛题理解、算力分配、实验操作、理论分析、结果展示、答辩和接受媒体参访等环节综合展示实力。孟奕璇和柳煜辰负责的MemXCT和神秘应用MiniVite赛题获得了全场应用第二名,徐子钧负责的IO500测试获得全程第三名。

这是我校学子自2018年首次闯入ASC亚洲大学生超算大赛决赛以来,连续三年在超算大赛斩获佳绩,连战皆捷。2019, GeekPie_HPC首次参加SC19国际大学生超算大赛便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一同代表中国大陆闯进决赛,并取得总成绩第十三名。今年新一届代表队在信息学院和图信中心教练团队的指导下再接再厉,不断进取,最终凭借队员们对赛题的深入钻研以及在比赛过程中的随机应变获得亚洲参赛队第三、总排名第九的成绩,充分展现了上科大学子的能力和上科大人才培养的实力。通过超算大赛的比赛经历,校队队员们也得以有机会和全世界的队员进行比拼,扩展了国际视野,增强了自身的科研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团队协同合作能力。

谈及这次参赛,队员们也有很多心得和感悟。队长杨易为表示,得益于上科大提供的科研平台和自由的学习氛围,他们可以挖掘自己的兴趣点并加以发展。参加超算大赛也是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己的过程,收获颇丰。孟奕璇、吴天元、徐子钧、柳煜辰感慨,因为今年疫情影响,赛制的改变带给他们许多新的挑战,不管是集群上部署、运行、还是预算控制、节点的动态管理和运维都遇到了新的问题,但是队友们的协同合作和老师在准备阶段对赛题进度的跟进,让他们能沉着冷静应对比赛,也有了新的思考和总结。徐开元是第一次参加超算大赛,他很感谢能有这次机会,让他对超算比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到了新的技术,接触到了新的硬件。

上科大学子连续三年来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信息学院教师团队和图信中心工程师团队的倾力付出。信息学院调动了大量人力和算例资源,依托计算机系统与安全中心教授,联合GeekPie学生教练团队和图信中心资深工程师团队,为参赛队提供了赛题指导和赛事支持。信息学院高性能实验平台和学校高性能计算共享服务平台联合为参赛队的日常训练和备赛提供了坚实的高性能算力和运维保障,图信中心在大赛期间提供了基于兆芯国产计算平台的云桌面实训教室场地和实时直播平台,并发挥“小核心、大网络”的优势,调动图信中心工程师团队和来自不同院所的高性能计算助管团队,共同为GeekPie_HPC代表队提供了全方位的高性能计算技术保障和媒体支持。 

高性能计算大会-大学生超算大赛(SC Conference series-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由国际顶级高性能计算大会SC主办,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范围内规模最大、参与度最广、规格最高的高性能计算类本科生年度赛事。SCC超算大赛充分展现了高性能计算跨学科的特点,通过计算机系统计算性能测试和IO性能测试、物理生物化学等传统科学计算模拟应用、新型大数据分析应用和现场发布的高性能计算神秘应用题,综合考察学生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理解掌握程度、对交叉学科的了解以及临场应对未知挑战的应变能力,同时SCC48小时不间断比赛的赛制也对学生合理规划时间能力以及极限抗压能力发起了挑战。

本次大赛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苏黎世理工学院(ETH-Zurich)、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丁分校(UT-Austin,TACC)、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学院(Texas A&M)、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等国内外19所知名高校代表队参加决赛,其中不少高校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和教学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