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SISTer”WISE论坛之第一期

——女性如何在求学与科研之路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821

今年夏天,一档《乘风破浪的姐姐》火遍全网,富有青春活力的姐姐们打破了人们对性别和年龄的刻板印象,许多人都被姐姐们的独立与个性征服。

而在我们信息学院,也有一群乘风破浪的“SISTer”,她们或潜心钻研,探索未知,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独树一帜;或努力追梦,刻苦学习,在求学道路上不断前行;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各个岗位上撑起半壁江山,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她们是我们信息学院的靓丽风景线。

首期“乘风破浪的SISTer”WISE论坛,我们邀请到了信息学院女教授天团,聚焦女性在求学和科研之路中的困惑,共同探讨女性面临的个性化问题。我们知道,求学与科研之路总是充斥着困难与挑战,而在男学者居多的信息学科,女性想要开辟一片天地更加不易,希望通过与女教授们的面对面交流,能够帮助女学生自信成长、直面挑战、迎接未来。


(飒飒的信息学院女教授天团)

论坛中,女教授们依次分享了她们在求学和科研上的经历及感触。姜嘉骅教授以其亲身经历为例,针对女生如何应对职场上的性别歧视提出了建议,给了大家很好的启发;马月昕教授分享了自己走上科研之路的历程,她精彩的经历也让大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张玉瑶教授讲述了在困难中应该如何坚持,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建立了面对困难的信心;郑锐教授讨论了男女差异以及应该如何培养女性的气场,她用自己温柔而强大的气场折服了在场所有人;廉黎祥教授认为对求学和科研之路有重大影响的是个体差异而非性别差异,她坚定而自信的话语让大家受益匪浅;汪阳教授分享了一位女性榜样的经历,由此激励了大家直面人生挑战的勇气;最后,陆疌教授讲述了女性应如何在职场中获得尊重,她的建议帮助大家坚定了科研之路上的信心与梦想。教授们精彩的分享引起了现场女学生内心深处的共鸣,现场女同学们也向七位教授踊跃地提问,得到了各位女教授的悉心解答。

第一期“乘风破浪的SISTer”论坛由此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科研路上,或许会充满困难与挑战,也可能会有怀疑与偏见,但每一个努力的身影都值得被尊重,科研之路也应成为女性亮相的舞台。请相信,自己并不是孤独前行,我们始终和你在一起。


骊色骏马 飞云踏海

我们关心成功 也关心失败

更关心每个人要面对的那座山

我们关心美好  关心热爱

更关心日新月异的未来

努力与翻越  不馁与坚信


一切过往  皆为序章

直挂云帆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的姐姐


论坛简介

以“关注女性群体、探讨女性话题、凝聚女性力量”为主旨,信息学院策划了“成长、卓越、魅力、健康”女性系列论坛,后续将每月一期与大家见面。如果您有感兴趣的相关话题或希望解决的困惑,欢迎在报名环节提出,我们将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组织后续的论坛进行讨论。期待通过信息学院的WISE系列论坛,女学生们可以收获成长、智慧与勇气,最终绽放光彩。


文案:王宇瀚、高欣

组织:王宇瀚

策划:史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