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付莹教授来院作光谱成像与重建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2182

113日,信息学院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付莹教授作题为光谱成像与重建的精彩演讲。报告吸引了近80多位师生前往现场聆听,全场座无虚席。

高光谱成像可以获得光在每个波长处的强度分布,在遥感、生物光学、诊断医学、监控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传统的高光谱成像系统往往在时间/空间分辨率和光谱分辨率之间进行权衡。其根本原因是每一幅光谱图像都是在窄带波段获取同时受现有硬件的限制导致光子数量不够。成像系统需要延长曝光时间或者降低空间分辨率,以收集足够的光子,从而达到合理的信噪比。报告中,付教授着重分享了研究团队实现的几种计算光谱成像系统及相应的重构方法,以获得高质量的高分辨率光谱视频。付教授的分享为同学们科研攻关提供了新思路,学生们结合自己的科研情况,就相关问题与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付莹教授2009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2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2015年获东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2017年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现任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低层物理视觉、图像/视频处理和计算摄像研究。已在IEEE TPAMIIJCVTIP等国际期刊和ICCVCVPRICML等国际会议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得ICML2020PRCV2019最佳论文奖。

信息学院学术讲座旨在为信息学子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学术分享、互动沟通碰撞火花,帮助学院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内外行业领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