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通信与脑联网(Brain-Computer-Interface and Internet-of-Brain)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724

Speaker:   Prof. Honglin Hu

Time:       14:30-15:30, Oct. 23

Location:  SIST 1C 201

Host:       SIST

 

Abstract:

脑机通信(也称为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Interface)在人脑与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之间建立直接交流和控制通道,是一种全新的信息交流与控制方式,被广泛应用于医疗看护、机器人控制、以及众多军用领域之中。脑机通信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实现高速且可靠的脑机之间信息传输。与其他通信与信息系统一样,我们需要针对大脑这一特殊的“信道”,利用脑科学及神经科学的最新成果,研究与之匹配的高效信息编解码理论与技术。本讲座将综述脑机通信的发展背景、历程及关键技术,介绍脑机通信与脑联网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将进行智能通信实验室研发的轻量级脑机通信系统的现场演示。

 

Bio:

胡宏林,男,2004年毕业于中科大,获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慕尼黑西门子公司做研究。2006年加入上海微系统所,20091月起任研究员、博导。2013年被聘为上海科技大学的首批特聘教授。20161月加入上海高等研究院,2019年起被聘为二级研究员。2015年起被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聘任为外籍教授,并入选“芬兰杰出教授”。曾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领军人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

SIST-Seminar 1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