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颁证仪式|虞晶怡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686

各位同学下午好,


首先我要祝贺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你们终于可以走出校园,终于可以摆脱你们打游戏的室友,终于可以不用在校门口等外卖, 终于可以和你们的另一半相聚了。


同时我要欢迎各位拿到了海外offer但选择defer的同学。你们又可以待在校园里,又可以和室友一起打游戏,又可以在校园门口等外卖,又可以和你们的另一半在校门口鹊桥相会了。


各位同学,祝贺你们,顺利毕业了!


今年的毕业典礼,意义重大。各位同学,你们是学校全面完成基本建设,校园正式投入使用后的第一届学生。四年前在这里,你们的名字在开学典礼上,被一一念起,想必你们当时心情激动澎湃,对未来充满憧憬。这四年里,我希望上科大没有让你们失望,信息学院没有让你们失望,今天在你们周围的老师没有让你们失望。我们这群教授平均年龄32岁(当然要除去我和哈老师)虽然我们比你们年长不少,但是我们从你们这群更年轻更有活力同学身上也学到了很多, 你们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致辞


言归正传,在各位同学毕业之际,我来谈谈自己的感受。


大仲马说:L'humaine sagesse était tout entière dans ces deux mots 人类全部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中):Attendre et espérer(等待和希望)。想必概括了各位在同学过去半年里的感受。但我想,这两个词前还要加一个定语:拥有信念的等待和希望。


等待时我们都会感觉到焦虑和不安, 这源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其实这种焦虑并不陌生。你们来到上科大时的第一次的焦虑可能便来自于信息导论的第一个作业要交的时候,而且需要查重。信院有句民言:信院学生怕信导,信导老师怕知乎。但值得欣慰的是,你们面对焦虑,并没有选择做鸵鸟,相反,你们能够选择了信念,直面问题,并一步步的解决问题。被查重抽到的同学也没有就此沉沦,而是选择了挑战自己,在后来的课程诚信为首,脚踏实地的完成了学业。


在过去四年的学习中,你们一定明白等待中的不确定性,失误乃至失败是不可避免的。这对于经常给神经网络调参的同学,更是家常便饭。事实上,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便是不停试错,不停面对不确定的过程。有了不确定,新知识才能被发现,新技术才能被发展。有了不确定,NP-hard的问题才有被解决的可能,深度神经网络才能收敛。所以充满信念的等待,让你们能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的准备好自己,更主动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过去的半年,前方的医生和科学家,正是有了直面不确定的勇气,才能控制住疫情。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山医院重症科罗医生,他曾在最不确定的时刻,奋战在武汉55天,救治了无数的病人。


在等待的过程中,更需要teamwork,而非单靠一己之力。面对伏地魔,Luna对哈利波特说:Well, if it is just you alone, you are not as much of a threat. 如果你自己选择孤立,那对于你面对的挑战前也会显得单薄无力。在过去四年里,你们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一起debug过程序,一起撸串火锅,一起打王者荣耀,成为知己好友。这段情谊弥足珍贵,也将陪伴你们今后的人生。希望你们继续teamwork,交更多的朋友,团队协作面对挑战。


大仲马说人类智慧的第二个词是希望。


希望的一大要素便是能够大胆的想象。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事情,在过去绝大部分人看来是不曾想象的,在他们看来甚至无异于魔法。在上科大的四年里,希望我们教会了你们,只有勇敢去想,才能勇敢去做。四年前,你们能够选择上科大这所创新学校,便说明你们是天生的探索者,创新者。你们在上科大的四年收获,也许也超出了你们的想象。期待你们继续大胆的想象未来,不要让任何事情阻碍你们,用你们想象力创造未来。


希望本身也需要拥有公平公正的信念。在本学期开设的信息科学伦理课上,我们讲到,要实现信息化美好的未来,就要重视社会的共同利益,而不是做精致的利己者。我们要有包容心来接受多元化,同时要尊重他人。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大家可以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更自由的发布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这时尊重他人就变得特别重要。要知道也许你的一个不经意的评论或转发,就会像蝴蝶的翅膀对别人的生活煽起一场飓风。因此我希望你们能够更自觉和有效的使用信息,选择公平公正,创造一个多元化的未来。


拥有信念的希望,更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在上科大,我们老师们教给你们的不是知识,而是学习知识的方法。最前沿的科学和技术,高度的交叉融合,新的方法技术不断涌现。希望你们保持好学,继续追求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老师们也以身作则。本学期,我们何旭明老师为全体教授开设了AI for Professors,第一次上课晚上6点,座无虚席。很多老师连晚饭都没吃,坚持听到了9点。终于学会了怎么用 Jupyter notes. 这门课目前正在征集TA,希望留校的同学踊跃报名,不但可以给老师们grade,也可以给老师们查重。


最后,再次祝贺各位同学。祝愿你们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创造奇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