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颁证仪式|中山医院重症科主任罗哲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2361

尊敬的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虞院长,各位老师和2020届的毕业生们,下午好


我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罗哲医生,从事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上科大信息学院毕业典礼活动。收到邀请之后,我检索了贵院的讯息:“信息学院致力于成为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未来科学家、工程师、创业者和产业领军人物的摇篮”。我一想,作为一名普通的临床工作者,和上述这些身份也不沾边儿呀,那我能跟大家说些什么呢?考虑再三,我打算跟大家分享两个话题,一个是关于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发展的趋势,另一个是对大家未来人生道路的期望。


中山医院重症科的主任罗哲作主旨演讲


(一) 信息技术在医疗发展的趋势

信息技术对于当下和未来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工智能、脑机接口近几年来热度也不断攀升。而且随着研究的深入,分支越来越细化,像浙大生命科学院王立铭教授之前提到的,“今天的科学已经发展到一个极其复杂、高度专业化的程度了”“已经走到了一个非常反常识的、人迹罕至的地方”。

我自己对于信息技术发展了解不多,但我的专业是对信息化技术依赖最多的科室。面对生命垂危的病人,临床医生每天都做着各类不同的评估和决策,诸如是否需要更换抗生素,是否需要升级生命支持治疗,是否需要影像学检查……而这一切的关键是在于我们临床医生对于各类临床数据的理解和相关信息的互通能力,以而避免医疗隐患。因此我作为临床医生理解医疗信息化应具备以下两大作用:

  1. 质量持续改进”(quality improvement)。医疗信息化建设中现在最热门的就是“人工智能”(AI),经常会听到某某项目可以替代或超出临床医务工作者发现问题或解决问题,但我相信这不是AI的初衷,更不是我们未来医疗的方向。我认为,智能化的医疗必须以更好的医疗质量为目标,才是今后发展的核心。关于好的医疗质量早在20余年前IOM组织就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包括安全,疗效,效率,及时,公正,病人为中心六个方面,我相信AI在医学中的应用也要遵循这些准则。目前看来各类的预警系统和决策辅助系统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例如对流行性病毒爆发的预警,ICU中肾功能损伤的警示,生命支持技术启动时机等。

  2. 探索性(exploration)。是否能够通过对数据的挖掘,整理和分析获得对生命现象重新认识,重新定义。就好比几百年前列文虎克发明显微镜,对于生命科学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也比如,对于患者影像学信息的再分析、再解读可,可能有更多的发现。心脏大血管的重建和手术精准规划,新冠肺炎的影像特点分析等等,对于预后判断和治疗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非常期待医疗信息化能给医学、给患者带来的福利。在这里,也郑重拜托在座有志之士能让医疗信息化日臻完善。


(二) 未来的人生道路三点建议:

  1. 做一个实在、有担当、有真情的人,说的简单些就是一个“感性”的人。我们作为个体在社会种生存下来,其实不只是要思考工作的意义,也得思考人生的意义。人当然要为自己活着,但也不能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以及别人在你身上牵挂的感情。这并不是因为我是医生才这么说,从我的经历来看,对家庭负责,对亲人负责,对自己负责,这是生活态度,做人准则,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社会进步的动力。

  2. 在保持“感性”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要做一个“理性”的人,reasoning。科学本身是理性的,我想在座的大多数人也都会认为自己是个理性的人。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我这里要给大家推荐犹太裔心理学家丹尼尔康纳曼写得一本书“快思慢想,fast and slow thinking”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其后他的追随者塞勒姆也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对于非理性的决策和行为给出了明确的描述和分析,并在复杂经济世界中加以应用,获得巨大的成功。其中非理性思维的给出了经典分析,即“捷径思维”(heuristic),主要包括即得思维availability, 锚碇思维anchoring, 固化思维conformation(用新冠举例)。如果你能够识别并且克服这三种捷径思维,那么我相信你在观察和理解人性和这个世界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新的视角和收获。

  3. 最后,建议大家做一个有“传承”的人,或者说,尊重传统的人。现代科学文明起源于西方,也受西方哲学思想的浸润。在长期的科研学习中,我们很自然会将这种非此即彼,以个人为核心,以理性和竞争为主要表现,强调对世界的探索和拓展的西方文化内化入我们的精神世界。我觉得取其精华,这很好,但也不要忘记我们中国古代哲学中以集体、社会、家庭为核心,强调整体和共融和谐的思想。比如 “释、道、儒” 其中的精华会对诸位同学进入社会大熔炉里有着很好的启示开导作用。比如,佛教常说的出世和入世,生与死,我理解为就是”哲学思想”,就是”智慧”;在“般若波罗蜜心经”中提到的“空”的概念,其实就是对于“智慧”形象阐述,千余年前的经典,现在读起来依然回味无穷,在为信息学院的同学们准备发言稿时,我也觉得“信息”就是种智慧,是诸法空相……道,关于人与自然,经典著作“易经”,也展示我们祖先是如何认识自然规律和如何应对化解的;儒,那本被称为学会半本既可以知天下的论语,是我工作两三年后最喜欢读的书,因为自己年轻碰了很多壁以后,才觉得其中的奥妙,遇事的时候是做暴虎冯河之辈,还是好谋而成;在个人前途发展的时候,是否有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的心态……总之在这个错综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还要有前瞻性,我认为“经典传承“是我们走向未来的一盏明灯。


最后,将心经的“真实不虚”赠予同学们,既是对我上述分享的总结,同时也是寄语各位信息学院的的莘莘学子们,在今后的信息化建设和实践中“真实不虚”,产生有用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信息”,做好自己,利国,利民,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