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课题题组岳康(硕)于2019年9月赴美参加IEEE能量转换会议与展会(ECCE)并做海报展示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8451

2019929日至103日,2019年度IEEE能量转换会议与展会(ECCE)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举行。作为电力电子及机电能量转换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ECCE会议汇集了全球的专业工程师、研究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士,集中展示并探讨关于电力电子器件、拓扑、建模、控制、智能电网及电机设计控制等能量转换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刘宇课题组研二学生岳康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了题为 “ModelBased Parametric Fault Detection in Power Electronic Circuits的海报展示。该文章针对目前电力电子电路故障检测方法的局限性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型的电力电子参数型故障检测方法。首先给出了一种系统性的电路时域建模方法,通过微分代数方程组精确考虑电路应满足的全部物理规律;然后,运用动态状态估计的方法对电路的状态量进行精确求解,通过验证模型与测量值的一致性构建电力电子电路的健康状况指标。当发生故障时,模型和测量值不一致产生故障信号,故障信号可传至控制系统进行下一步操作。这个故障检测方法仅需要电路端口的电气量,无需在电路内部装设额外的测量装置。同时,产生了一个电路整体的健康状况指标,无需计算电路中所有元件参数的具体数值,计算复杂度更低。此方法可以应用在所有的电力电子电路中,是通用性较强的方法。

928日我同王浩宇教授以及王浩宇教授课题组的邓钧运学长一同从上海前往华盛顿转巴尔的摩。会议从929日开始,持续五天至103日结束。

929日为tutorial session.DESIGN, MONITORING AND CONTROL OF RELIABLE POWER ELECTRONICS 这一主题培训中,来自奥尔堡大学的教授介绍了电力电子安全可靠性所面临的挑战,包括系统级,器件级,变换器的可靠性等,之后介绍了面向可靠性的系统设计,监测和控制方法等。这一主题培训让我对自己的科研课题-针对电力电子的故障检测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930日至104日是口头汇报以及海报展示时间。这几天里,我听了和自己课题相关的主题报告,了解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对电力电子建模以及故障诊断的见解。海报展示区也是信息密度超高的区域,逛海报展示区可以了解到整个电力电子领域大家都在做些什么,不是仅仅关注自己所做的课题。

Figure 1海报区

101日我做了关于Model Based Parametric Fault Detection in Power Electronic Circuits的海报展示,在海报展示区,大家交流的比较深入,有很多与会者对我目前做的工作表示感兴趣,我们详细讨论了相关的设计和算法,他们的意见也给我的硬件实验等工作提供了改进思路。

Figure 2 海报展示


Figure 3王浩宇教授及学生邓钧运岳康

Figure 4巴尔的摩内港/巴尔的摩会议中心对面

此次参会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怎样把自己的工作展示出来,怎样进行学术交流讨论是值得我思考的;同时与经验丰富的学者交流,他们的观点和意见也给了我当前工作一些借鉴,并且我也意识到科研中功夫要做在平时,且要多多了解领域内的研究热点和现状。

最后感谢学校和课题组对我的资助,为我提供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