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远明课题组华盛(硕)2019年9月参加IEEE VTC会议并做口头汇报

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6729

感谢学校和导师给我本次机会,让我能够以作者的身份出国参加2019 VTC会议并进行口头汇报。本次外出从9月21日离境到9月27日入境,共计七天。七天的行程我收获满满,眼界得到了开拓,也了解了目前国内外最前沿的科研成果。

VTC会议全称是车载技术会议,是IEEE车载技术协会(VTS)唯一的旗舰会议。第90届VTC会议于2019年9月22日至25日在夏威夷州的威基基海滩万豪度假酒店召开。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学术界、政府和行业领域的讨论,关于无线通信、移动、和车辆技术。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智能连接和运输”,涵盖的了包括车联网中的通信、信号处理、工业物联网设备、定位于导航在内的诸多课题。除了高品质的技术报告,本次会议还举办了tutorial、研讨会、行业会议等环节。

北京时间9月21日下午四点,我和同组的付敏,王浩老师组的杨翔宇,以及邵子瑜老师组的高欣、边思梦,高研院钱骅老师组的杨淼,一起从浦东机场出发,飞往夏威夷首府檀香山。于当地时间21日九点,我们顺利着陆在火奴鲁鲁机场。

在9月21日大会的tutorial上,我选择参加了两场tutorial。第一场主讲人是来自高通公司的Edward博士,主题是V2X(vehicle-to-everything)通信,他介绍了目前的车辆通信的标准,以及高通公司联合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目前已经实现样例。他还特别强调了中国目前在车辆通信标准中的进展。样例中展示了在路面上通过车辆间通信,实现自动减速刹车、行人避让、协同缩小盲区等实例,感觉已经让车辆非常智能。第二场tutorial来自法国CNRS机构的Marco Di Renzo教授。Marco教授给的报告是关于新型智能通信技术的研究。这和我目前在从事的研究课题是相近的。Marco教授研究的重点在硬件实现和性能分析两方面上,而我对本课题的研究重点在算法设计上,他的汇报极大地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从不一样的角度去了解我目前的研究课题,也让我更加确信我目前的工作是非常有价值的。

在9月22日开始的正会中,来自宝马公司芝加哥团队的Alvin Chin博士利用深度学习、云计算边缘计算协作实现车辆故障自检和启动预点火的工作令我印象深刻。在他工作中,他介绍到因为目前车辆的计算能力非常有限,他们利用云计算的架构,去辅助执行汽车产生的任务,在此过程中,车辆扮演计算能力较弱的边缘计算节点角色。虽然云计算、边缘计算二者协作的概念在通信领域中并不算新,但是他利用公司提供的数据在硬件上进行了proof-of-concept实现,实证了这种架构的真实可行性。此外,我还充分利用茶歇和招待晚宴等机会,结识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的学生,和他们交流研究兴趣,探讨学术心得。

我的报告被安排在25号的下午,在本次报告中我讲解了基于二阶算法进行模型更新的联邦学习在无线通信场景中的实现。联邦学习是最近比较火的一种分布式机器学习架构,它能够直接利用移动设备上分布式存储的数据进行模型训练,从而很好地保护了用户的隐私。我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尽管是第一次上台进行学术报告,但我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不那么紧张,并在短短的十五分钟内,充分展示了我的工作。我的报告也受到了台下学者的称赞,来自韩国的一位研究生对我工作非常感兴趣并进行了现场提问,我也给出了让他满意的答复。


于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26日早上10点,我们乘坐飞机饭会上海,并在北京时间27日下午三点顺利着陆并办理入境手续。

总的来说,本次夏威夷之行非常充实,开阔眼界。我结交了国内的一些学者,认识到自己和国外顶尖学者所做工作的差距。当然,我的这些见识,都得益于学校、信息学院和石远明老师对我此次出国交流的大力支持。在听报告、以及尝试跟学者交流的过程中,也感慨自己口语很一般,需要很费劲地表达想说的话。与会的很多国内学者都了解过上海科技大学,当得知我来自上海科技大学时,竖起了大拇指,一股自豪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感谢上海科技大学这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