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可伟题组王新宇(硕)2019年7月参加ACL会议并做海报展示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967

ACL (ACL 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顶级会议之一。这次会议一共六天,我和同组同学韩文娟和张力文一同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天主要是tutorials,我参加了关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意义表示(meaning representation)相关的讲座,讲座中从传统的方法讲起,介绍了这个任务中各种各样的任务和表示方式,进而介绍了目前最先进的解决意义表示问题基于图结构和基于状态转移的两种方式的做法。我在这个讲座中受益匪浅,了解到了这个研究方向各种最先进的解决思路,为我之后的研究指导了方向。

会议的第二天到第四天是main conference,有非常多吸引人的oral 和 poster presentation在各个会场举行,我们为了听到每个感兴趣的topic,不停地掐着点在各个会场奔波。其实相比于口头报告,海报展示区域显得更加热闹一些,和各位作者近距离接触,可以随意地聊关于paper的任何话题和问题,相比于口头报告,讨论的氛围更加热烈也更加轻松一些。在这些报告中,除了对paper本身的讲解之外,我也了解到了很多作者看待问题的思路和角度,更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

在会议的第四天,我的一篇paper进行了poster展示,吸引了很多参会者驻足讨论,也有一些在相同领域工作了很多年的大牛,在长达两个小时的poster环节中,我通过许多参会者的提问,也注意到了之前研究中没有想过的问题和方法,让我在接下来的研究工作中得到了启发。整个poster环节让我口干舌燥,也非常疲惫,但是让我感到了非常多的收获和成就感。

除了学术之外,会议以及各个企业的活动也十分丰富。我参加了腾讯和Google举办的企业活动,了解到了企业中在将人工智能落地的一些尝试。在main conference的第二天晚上,主办方开展了非常具有当地特色的表演,让我感受到了中世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风情。

这次出国参加会议,让我感受到了参会者的学术热情,他们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对于自然语言处理这个研究方向的热爱。我在整个开会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大量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也从研究者的观点中看到了一些未来的方向。同时,我也在和与会者的交流中,认识了许许多多国内外的朋友。非常感谢学校和课题组对于我这次出国开会的经费支持,让我能够在ACL这一顶级学术会议中进行学习和交流,拓宽了未来科研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