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山原旷其盈视,上科大带我飞

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561


  逯晓莹,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电力电子与再生能源实验室(PEARL2019届硕士研究生。2016年以重庆邮电大学专业第一(1/157)、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保送进入上科大。在读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获得多项校内外荣誉。研究生阶段以主要参与人的身份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科研任务,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多篇IEEE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求职季收到多家业内名企的垂青,毕业后将前往思科系统担任研发工程师。

所获荣誉: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华为专项奖(0.1%)

国科大三好学生标兵

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上海赛区二等奖

IEEE 应用电力电子会议(APEC) 1000美元参会奖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毕业寄语:

秉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使命,上海科技大学重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科技研发能力、引导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以及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上科大的师生心系祖国建设发展,可谓博大;思维敏捷,可谓灵敏;行事戒骄戒躁,深情不浮于言,可谓深沉。“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不仅是我们学校的育人理念,更是扎根在每个人内心的行事准则。

  

新奇的科研体验

  电力电子是一门理论与实验密切结合的学科,提出的很多方法和理论都要经过严谨的实验验证。我本科期间的专业是微电子,并没有太多的动手经验,所以刚接触到功率电路板、各类元器件和很多仪器设备时顿感束手无策。看着师兄做实验时我时常在一旁赞叹不已。心想着,何时我才能像师兄一样独立完成如此复杂的工作呢?在和导师王浩宇教授一对一面谈时,我常发现,“哇,这个竟然是这样子的嘛!”我仿佛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充满吸引力的世界,每天的新鲜事物都让我乐此不疲。第一次拿到自己设计的PCB电路板,第一次花费九牛二虎之力绕好参数合适的变压器,第一次把如此密集的芯片焊接到PCB板上,都让我觉得十分欣喜。

  在对电动汽车领域进行了较为广泛的调研之后,我在导师的鼓励下选择了车载电池/超级电容复合储能系统的能量管理作为研究课题,因为我们认为该研究可以为车载储能提供一个新的具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虽然之前导师和师兄们的研究都没有涉及该领域,开启一个新的课题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将这个课题进行下去。尽管过程中遇到了种种困难与艰辛,中间还受到审稿人的质疑与挑战,但最终我还是依次攻破了难关。我们的工作通过了严格的同行评议,我以第一作者在IEEE旗下发表了两篇期刊论文和两篇国际会议论文。

逯晓莹及其所设计搭建的电池/超级电容复合储能系统实验平台

丰富的学术活动

  上科大的学术氛围十分浓厚,除了本专业的课程外,每个专业的同学都要跨学科修课,研一的第一学期我选择了计算机方向的《机器学习》,和两位小伙伴一起做了一个关于判别毒蘑菇的项目,取得了不错得反响。这种跨学科的学习和合作对我们开阔视野、提高研究能力都大有裨益。

  学校也鼓励我们参加各类国际会议,与专家学者探讨学术,交流心得。得益于上科大提供的机会,我于201710月和20183月分别赴美国辛辛那提和圣安东尼奥参加了IEEE ECCEAPEC两次国际会议。在国际会议中,我有机会汇报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世界各地的同行交流学术问题,受益匪浅。

  

逯晓莹在IEEE ECCE 2017会议中作海报报告,题为“Three-port Bidirectional CLLC Resonant Converter Based Onboard Charger for PEV Hybrid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除此之外,我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在会议期间担任志愿者,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科研进展。20186月,我作为先进电力与能源系统中心Colloquium的首位学生演讲者,在信息学院报告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Colloquium,我训练了自己的报告技能,还有机会与其他课题组的教授们探讨课题的合理性和技术问题,这也使我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学术问题。

  

上科大举办的SWEDCS 2018国际会议部分志愿者师生合影,左三为逯晓莹

  

逯晓莹在上科大先进电力与能源中心Colloquium中作学术报告

  在校期间我对参加各类竞赛也比较有热情。20179月,我和小伙伴一起参加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我们选择了华为公司的题目“面向下一代光通信的VCSEL激光器仿真模型”,在研究问题时,我们没有刻意追求模型的复杂和新颖,而是侧重对激光器物理本质的理解,并关注所用方法的局限性,并得到了较为合理的结果。最终,我们同时获得了该竞赛的国家一等奖和“华为杯”(全国共10支队伍)

“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华为专项奖颁奖典礼,左六为逯晓莹

  经历了这几年的研究生生活,我才真正懂得什么叫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能在上科大度过这三年时光,让我感到非常幸运:我遇到了虽然要求严格但却对我们真心付出的导师王浩宇,结识了才华横溢而又热情友好的师兄和同学,更是感受了上海科技大学带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和力量。

  愿上科大的所有学子在毕业之后怀念的不仅仅是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铭记的不仅仅是一次次的前沿讲座、精彩报告、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感恩的不仅仅是丰富多彩的比赛经历和校园生活,更要谨记学校对我们的期待和教诲,践行学校的育人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