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获第4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银奖

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7504


      20181134日,第43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在内的来自中国、中国香港地区和朝鲜的226所高校、7所中学共计374支参赛队,1119名参赛者。各校参赛队共同争夺2019年世界总决赛出线资格。

  我校参赛队伍由三位信息学院学生——唐怿珉(2016本)、许泗杭(2016本)、陈晋晔(2016本)在屠可伟教授的指导下组队参加。竞赛于2018114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14时结束。竞赛采用全英文进行,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一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解答13个复杂的编程问题,正确解答题目最多和总用时间最少的队伍获胜。

  经过比拼,36支参赛队伍获得金牌,72支队伍获得银牌,108支队伍获得铜牌。来自南京大学的咖啡鸡队在5个小时内最终解出9题,获得本次青岛站的冠军。清华大学参赛队、北京大学参赛队分别获得亚、季军。我校代表队两只鸽子队在5小时比赛时间内最终解出5题,排名第66名获得银奖。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语: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30多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3名队员组成。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计算机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8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AC(正确)/WA(错误)/TLE(超时)/MLE(超出内存限制)/RE(运行错误)/PE(格式错误)中的一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

  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regional)和全球总决赛(worldfinal)两个主要阶段组成。根据各赛区规则,每站前若干名的学校自动获得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决赛安排在每年的3-4月举行,而区域预赛一般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举行,中国大陆的区域预赛参赛资格一般需要经过一轮网络赛,排名靠前的学校获得区域赛现场赛的参赛资格。一个大学可以有多支队伍参加区域预赛,但只能有一支队伍参加全球总决赛。比赛赛第一名将获得奖杯一座。另外,成绩靠前的参赛队伍也将获得金、银和铜奖,而解题数在中等以下的队伍会得到确认但不会进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