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在2018网易游戏高校MINI-GAME挑战赛中勇夺冠军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780

      8月29日,2018网易游戏高校MINI-GAME挑战赛(挑战赛性质:游戏开发)在杭州落下帷幕。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Photon”队荣获一等奖;来自清华大学的“爸爸说的都”队以及队伍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的“随便,都行”队荣获二等奖;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农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Pioneer Guardians”队,“咸鱼”队、“追梦人”队、民间高手队、劳苦群众队等队伍分获三等奖、最佳画面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奖、最佳人气奖等奖项。
      2018网易游戏高校MINI-GAME挑战赛首次将孵化出《第五人格》、《花语月》等产品的MINI-GAME培养体系引入校园,面向全体高校在校学生,不限年级与专业。通过游戏DEMO开发实践,为高校同学们提供业界顶级培训资源、奖励基金和创意舞台。
      我校参赛队Photon由五位自发组队的本科生参赛,均来自信息学院,其中队长刘文基(2015级本科生)负责策划和程序,队员何家宇(2016级本科生)负责美术、策划和程序,队员邹沐阳(2016级本科生)负责程序、策划和美术,队员成昂(2017级本科生)负责策划、程序和QA,队员黄程宇(2017级本科生)负责程序、UI和策划。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各个高校的111个队伍、1000多名同学参赛,经过近两个月激烈的初赛与复赛角逐,最终来自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13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在所有晋级决赛的队伍中,我校的Photon队是人数第二少的队伍,同时也是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
      在为期两个月的初赛与复赛的比赛中,网易给参赛队伍们提出的游戏主题是“鲲”。我校Photon队在充分审题、调研与讨论后,决定以中国水墨风作为我们的游戏作品的风格,最终做出了《墨鲲》这款游戏。在开发过程中,队员迎难而上,在面对复杂棘手的粒子特效开发时,勇于查找相关的文献资料,善于结合教授们在课上讲到的计算机图形学的相关知识,敢于对前人已经完成的工作进行改进与创新,勤于反复地调整代码参数以达到性能与效果的完美平衡,最终成功做出了令人惊叹的水墨拖尾效果,完成了美轮美奂的游戏画面。
      在时长为72小时的决赛中,围绕游戏主题“药”,我校Photon队以相对较少的人数、相对较低的平均年龄、相对较弱的游戏开发经验,在巨大的开发压力下发挥出了我校学生开放自信、勇于创新的风采,大胆地采用了完全原创、令人耳目一新的游戏模式,将传统的二元对立的竞技类游戏解构,再以“第三者”的思想重构,并为星际争霸、帝国时代等RTS(Real Time Strategy,即时战略)游戏的简化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思路,最终制作出了玩法新奇有趣的《人体清除计划》,成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获奖成员,从左往右分别是:成昂,邹沐阳,刘文基,何家宇,黄程宇

学生作品《墨鲲》

学生作品《人体清除计划》

      本次游戏编程比赛展现出我校Photon队对电子游戏的独到理解,游戏可以与电影、书籍一样成为促进同学们进行诸多思考的媒介。同时,在网易游戏高校MINI-GAME挑战赛中夺冠也有力地提高了我校在业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在比赛结束后,Photon队的队员们一致认为上科大的个性化培养方案、自由多元的校园氛围以及生动有趣的课程是他们的团队能够有如此成就的主要原因。Photon队的队长刘文基说:“学校开设的《设计思维》等课程让我们的学生对于‘创新’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交叉型的培养方案使得我们对信息、物质、生命三大学院的学科都有了一定的理解,帮助我们培养了扎实的理工科基础和跨学科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培养,例如《中华文明通论》等课程,能够进一步地帮助同学们开拓思维,以更全面的视角来分析事物。当然,我们学校浓郁的理工科氛围也让自我提高、不畏难题、踏实肯干等品质在同学们身上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