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导课》喜获评2018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3001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8 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名单,我校上海科技大学(简称“上科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创新课程《信息科学技术导论》在列,该课程由S?ren Schwertfeger、虞晶怡、罗喜良、何旭明、王浩宇、宋富6位教授共同负责。

《信息科学技术导论》课程(简称“信导课”)是面向上科大全体本科新生的大学入门导论课程,属于通识必修课程,在大一年级开设。从2015年首次开设信导课程以来,本门课程一直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过程中。信息学院通过1年的建设和4年的实践,完成了前沿新颖、国际化水准信导课程的建设,发展了“全员人才培养立体化模式”的人才培养模式,践行并形成了注重实践、全过程跟踪式的国际化风格教学模式。在学生培养、国际化教学模式落地中国的探索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该课程的主要宗旨及教学目标是:通过前沿的课程内容教学、灵活丰富的课程实验,将整个信息领域的科学概貌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对信息科学有一个初步的整体认识,为学生在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并深入拓展该领域的学习打下基础。

该课程2015年列入上海科技大学校级重点课程建设,并在2017年获得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立项。课程内容前沿新颖,与时俱进,丰富全面,主要由理论课和实践项目两部分构成。

高水平、全面立体的课程内容成功完成了对大一新生入门导论课的教学任务,使学生对信息科学有一个初步的整体认识,并充分激发学生对信息科学的兴趣。同时,创新式的国际化教学方式对学生们的英语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工作能力进行了很好的锻炼,为学生们以后更好地在国际化的环境中学习和发展奠定了基础,该课程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人       沈永霞             

审稿人       徐天鸿             

实践作业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