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院毕业季|于亮: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1238

人物白描:

于亮,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电力电子与再生能源实验室(PEARL) 2018届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他在电力电子领域顶级IEEE Transaction和会议发表多篇论文,并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国科大优秀毕业生称号。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于亮即将迎来三年研究生生活的尾声,并踏上另一番征程。回顾这三年的时光,他经历过迷茫与失落,也感受过成功后的欣喜。三年的科研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赠与他坚定不移勇往直前的信念,这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坚守梦想,迎接挑战

2015年,即将毕业于东南大学的于亮,站在了人生中的一个交叉路口。他决定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于是选择上海科技大学进一步深造。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在上科大读研时,他的回答非常质朴,“我读研的目的很明确,我就是想通过学习知识技能来提升自己。上科大虽然是新兴的学校,但这里学术氛围好,周围的人都干劲十足。同时,这里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我喜欢迎接挑战。”也许从那一刻起已经注定了他会取得很好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同寝室的三位同学智向阳、李志清、于亮通过保研、考研的途径最终都同年进入了上科大,继续同窗情缘。

初入科研领域的他充满了对电力电子的懵懂与茫然。但每周一次的组会让他受益匪浅,每次与周围的人讨论问题都会让他兴奋不已。他知道自己来对了地方,这里有他最想做的工作。由于兴趣使然,他很快的投入到了科研工作中来。

专注科研,反复琢磨

在科研工作的初期,他主要关注于低压的能量收集系统。为了深入了解这一领域,看书和学术论文成为了生活中的主旋律。勤学好问是他的特点,每次组会上问题最多的是他,每次讨论中问题最多的也是他。在一次次的发问中,他的知识在快速增长。

在研究生的前两年,他不仅要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专业课学习上,还要潜心做好科研。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在研一下学期,他已经完成了本领域顶级期刊论文的撰写,并在研二开学期间,他的第一篇期刊文章已经被接受。可以说,他在研一科研工作非常出色。除此之外,在研一期间,他还发表了会议论文,并出国参与了研究汇报。在国际会议上,他积极与大牛探讨学术问题,弥补自己的知识漏洞,拓展了自己的思维。 在研二期间,他再接再厉,完成了第二篇顶级期刊文章的撰写。同时发表了另一篇顶级会议文章。此时他的科研成果已经非常出色。

进入研三学习阶段,他决定接受新的挑战。他由原来的低压低功率项目转移到了高压大功率功率系数校正整流课题。对他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方向,需要重头再来。在大功率实验中,从传感器到驱动器再到功率电路,每个部分都存在很多问题,而且每个问题都非常棘手。为了尽快解决一个个问题,他整天泡在实验室里,有着不做出实验不出关的执着。付出终有回报,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出色的完成了这个项目。他的表现获得了导师的认可。

强身健体,乐于助人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论工作有多忙多累,他都会挤出一些时间参加体育锻炼。他深信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未来。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调节个人身心状态。他喜欢团队运动,篮球是他的最爱。在球场的挥汗如雨让他忘记了工作的疲劳与艰辛。当再次回到实验室时,他已经干劲十足。

于亮总是乐于助人,并十分享受帮助别人的过程。在研二期间,虽然他的学习与科研工作非常繁忙,但他任然坚持担任本科生课程的TA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学生导师。通过对学生们的指导,他不仅帮助学生更好的接受新知识,同时还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他的思维逻辑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在他看来,这些经历是他研究生生涯的宝贵财富。除此之外,他还主动参加上科大校园开放日等志愿者服务活动,服务更多的人。

于亮对实验室的学弟学妹们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每当他们遇到学术上的问题时,他都耐心地讲解、分析、解决。即便是学弟研究的LLC方向和他的相差悬殊,向他提问,他会先从最底层,从基本原理开始了解起。凭借他敏锐的洞察力,迅速捕捉整个系统的原理。随后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指导学弟学妹们逐步从浅入深,一步一步排除出错点,直至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有时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他还会亲自操刀,沉着冷静,一步步分析,直至解决问题。

三年时光,匆匆而过,过程中酸甜苦辣始终弥留于心。研究生生涯中,于亮不断地挑战自己,在奉献中不断得到成长和锻炼,一点一滴的成就都浸着他的汗水。求职季,他早早就收获了ABB,华为海思,远景能源的聘用offer。出于对新能源的浓厚兴趣,经过多番考虑后,他决定选择远景能源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他希望将自己所学转化为业界的价值,为中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未来的日子,希望他坚持勤思好学,脚踏实地,厚积薄发,飞得更高更远。


附:

所获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时间

上科大EEE研究生论坛最佳报告

2016

上科大优秀学生

2015-2016

国科大三好学生标兵

2016-2017

国家奖学金

2017-2018

国科大优秀毕业生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