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批BeSTEC交流学生顺利回校

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1914

这个学期非常有幸能够参加BeSTEC项目,去UCB(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进行交流。UCB一学年有三个学期,我这次交流从九月到十二月,体验了一个完整的秋季学期。

课程方面,主要听的课是离散数学(Discrete Mathematics) 和密码学(Cryptography)。离散数学由OlgaHoltz教授在每周周二周四12:30PM - 01:59PM授课,是一门可能近有200人的大课,和国内上基础课的感觉非常像,不过课程内容的覆盖面相对要更广一些。课时还是同样,课程面变广,同时难度也没有下降,这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自学相关内容来完成作业,不过UCB这边也开设了讨论课并且助教的答疑时间也很密集,对于愿意学好的学生提供了很多资源上的支持。密码学是一门研究生课程,规模要小很多,大约只有20个学生,老师在授课的时候就更加注重互动,经常有提问,部分学生能够立马回答上这些问题,我大多数情况下是那种坐在那里听到别人的答案,然后觉得说的非常有道理的人,也是比较大的不足之处吧。

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听过的一个学术报告,标题大概是Mathematical Explorations and Visualizations with Code的。演讲者似乎有一系列的相关演讲,不过我听到的这次主要是关于以数学和艺术的角度去看待编码风格,强调计算机科学,数学和艺术之间的联系,深入探讨数学结构与编程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何使得编程变成一种美的表达。同时又如何给数学与艺术带来引人入胜的可视化和参数化可视化的解释。看似是不相关的学科,但是有的时候这种完全不相关的看待问题的视角,能够让人有更多不一样的体验与想法。

这三个月我主要是呆在位于UCB校园北面的Cory Hall继续在上科大进行的科研学习,和UCB这边的指导老师Luka Trevisan的互动不是太多。毕竟研究方向并不完全一致,很难在三个月之内找到一个可以适合自己和UCB的指导老师的新的研究课题,科研上的问题主要还是在接受上科大的导师张良峰的指导。与对方的互动主要体现在参与相关的讨论会,了解一些这些领域的发展动态。

在学习方面上,UCB还有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地方,学校里一共有几十个图书馆,而且不同图书馆风格也差很多,比如Doe Library建成时间比较长,装修风格很有氛围;Main Stacks更安静、更可以集中注意力;而Moffit Library则很适合小组讨论,学习的气氛非常浓郁。在Final期间,每个图书馆都人满为患,位置非常难找。


Final 期间的Doe Library:

UCB的校园,非常有特色,虽然建筑风格并不统一,但走到哪里都可以说是赏心悦目。校园中心有一块很大的草坪,中午可以看到不少人在草坪上晒太阳聊天,还可以看到学校的地标Campanile钟楼。登上钟楼可以俯瞰伯克利西南面,隔着海湾旧金山和金门大桥依稀可见。据说,伯克利曾经给UCB提供了一块地用于修建更多宿舍,但是在那里建造宿舍却破坏了原有的自然格局,在学生的抗议下,最后UCB放弃了那块地,选择完整的保留这一处风景。这让这个以理工科出名的高校,显得如此富有人文气息。

Campanile钟楼:


对我来说这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人生经验,非常感谢学院和学校给与我这次深度交流的机会。这三个月的学习生活让我感受到这所著名学府的活力与严谨。周围的学生和老师都同样刻苦而真诚、很努力、很用心地做事情,这也是取得成就的关键所在。虽然是一些老生常谈的东西,但是切身体验给自己带来的感受却更为深刻而长远。

 

                                            供稿徐帅健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