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晶怡课题组罗曦(博)2017年10月参加UIST 2017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18509

从上科大出发,经过17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们终于在22号凌晨到达此行目的地—魁北克城。这座沿海小城,有着不同于上海的风韵,她安静却热情,一如火红的枫叶。伴随着徐徐上升的晨曦,我们开始了这次魁北克之行。

这次会议是在一个酒店举办,为期4天,每一篇被收录的文章,都会做论文报告。说到UIST,很多人可能不熟悉,它是人机交互领域的顶级会议之一,一年一次,由ACM SIGCHI 和SIGGRAPH主办,文章收录比23%左右,今年是第三十届。会议有欢迎仪式,嘉宾报告,论文报告等多个环节,图形学、人机交互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都会前来。

此次会议也史无前例得出现了demo展示环节,好几十个展位,看得人眼花缭乱,各种展示天花乱坠,看展人端着红酒游弋其中,真是好不热闹。混合现实(MR)虽是见怪不怪,却被大家脑洞出新奇:从玩具视角看世界;自己DIY价格便宜的MR cardboard(成本¥100左右,商用MR设备HoloLens售价¥20000);一张透明板制作全息投影等等。还有日本NTT公司做的飞行展示器,Disney research出的人物互联,Autodesk的超大屏多人协作笔记等等。

我们的文章SweepCanvas: Skecth-based 3D prototyping on an RGBDimage结合了交互与图形学,实现了在单张深度图像上的交互式快速建模。在我们的demo展示台上,我们一边介绍论文,一边给看展观众演示系统,同时解答观众提出的技术问题。在图形学背景的加持下,文章受到了一波又一波的好评,大家在试过系统后,纷纷表示想法和效果都很出色,其中来自Adobe Research 和Apple公司的人也对我们的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论文报告,是每一篇被收录的文章都要做的。因为时间有限,所以不同类的论文会同时在不同的报告厅开讲。记忆最深的一场报告,是一位普林斯顿的博士姐姐讲如何实现实时真人动画,她行云流水的演讲配上有趣生动的demo演示,确实是无愧于best paper的荣誉称号。讲完后,只见她喝了一口水,继续作下一篇论文的报告(她作为一作中了两篇)。

听完她的精彩演讲,我们赶紧回房间练习。作为第一次出国与会,又是3D sketching类的第一篇演讲者,我们的心情紧张而忐忑。不过session chair和观众都很友好,chair不太会说中文名字,还练习了老半天。演讲最后非常成功,得到了很多人的好评。

通过这几天的参会经历,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学好英语以及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参加这些国际会议,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会遇到很多机会。非常感谢学校和课题组对学生出国交流的支持,我们会更加努力科研,让上科大的名字在学术界广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