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晶怡课题组于沛弘(研)2017年10月参加ICCV 2017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19466

20171021日凌晨,我和张迎梁、何旭明老师和黄帅一、高盛华老师组的罗伟鑫和刘闻、屠可伟老师组的朱晨,一行七人携四篇poster出发坐上了飞往意大利的飞机,开始了为期10天的ICCV之旅,戏称“上科大旅行团”。

ICCV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会议由IEEE主办,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三大顶会之一,在业内具有极高的评价。会议今年在水城威尼斯的Lido岛上举行,包括一天的tutorial、三天的workshop和四天的main conference。会议内容涵盖了图像检测分类、三维计算机视觉、低层视觉和图像处理、视觉统计学习等诸多视觉领域内的热点方向,可谓十分丰富,让人获益匪浅。

在1024日早晨的Opening Remarks中,了解到ICCV2017年共收到2143篇论文投稿,只有621篇被选为大会论文,录用比为28.9%posterspotlightoral比例分别为24.61%2.61%2.09%Kaiming大神拿下全部两项Best Paper Award真是让人无比佩服,知乎上某答主讲到,他之所以能持续输出高质量的paper,与其保持着对学科最前沿的sense,真正在研究的一线工作,一直都亲历亲为做research密不可分。同时也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暑期入职的Prof. Laurent Kneip获得了MarrPrize(也即Best Paper Award)的HonorableMention,足以可见我校师资力量的强大。

在Workshop环节,ORB-SLAM的作者Jose M. M. MontielDSO-SLAM的作者Daniel Cremers的两场talk让人对SLAM领域两大主流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Pose Track Challenge中来自CMUTomas Simon和来自MPIMichael J. Black的两场关于人体姿态估计和检测talk也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听完talk感觉脑海里面只有两个字:牛掰,深感最顶尖的工作都是由一群很厉害的人长期连续的在一个方向上不断地努力所组成的。

于1024日和27日,张迎梁和我对我组的两篇paperCatadioptric HyperSpectral Light Field Imaging”和“Ray Space Features for Plenoptic Structure-From-Motion”进行了poster展示。虽然Light Field在计算机视觉中属于偏小众的一个领域,但是仍有很多人对我们的工作展示出了兴趣,进行了很多交流。当然也少不了去围观其他人的posteroralposter展位前围着的人总是最多的。看的poster多了,明显也感受到了我们的差距,来自Harvard的一个展位让我印象格外深刻。他们是一个三人组合,目测是老板带着两个学生,工作是利用一个镜头随震荡函数可变的单目相机恢复场景深度。左边的一个美国小姐姐非常热情,poster前每差不多更新一拨人,就会“Do you want to hear a story?”然后从inspirationexperiment流畅仔细的给大家介绍他们的工作。老板在中间穿插讲story和回答某些细节问题。右边的一个中国男生则负责展示demo视频,同时也会介绍story。这让对poster的印象一直都是“讲poster”的我感觉到——哇cool原来还可以这样操作。

非常感谢学院和课题组对我们出国交流的支持,在这次国际会议上我收获颇丰。开阔了眼界,近距离接触到了最新的学术成果,从方方面面认识到自身的差距,也无比希望成为更厉害的人,心满意足回学校努力做我的小搬砖工。

话外:意大利的海鲜面墨鱼面千层面灰常好吃,路边到处都是圆圆呆萌的蠢鸽子,坐船在水上摇摇晃晃趴在窗户上看风景,看河岸边的建筑看波光粼粼的水看摇摇晃晃的桅杆看海鸥在天际滑翔,啊……真是舒惬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