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助理教授石远明荣获无线通信领域重要奖项马可尼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6-04-11浏览次数:2453

       我院助理教授石远明荣获2016 IEEE Marconi Prize PaperAward (马可尼论文奖),这是无线通信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奖项之一,每年仅评出一项。 

      石远明于20145月在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CommunicationsIEEE无线通信汇刊)上发表的论文“Group Sparse Beamforming for Green Cloud-RAN (绿色云接入网络的组稀疏波束成形方法)”(Yuanming Shi, Jun Zhang, and Khaled B.Letaief)首次全面阐述了云接入网络这一新型无线网络架构,提出了一种基于组稀疏性优化的绿色云接入网络的建模和算法理论框架,并在包含离散和连续变量的网络优化问题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依据成果的质量、原创性、实用性和及时性等标准,经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IEEE通信学会)和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IEEE信号处理学会)共同组织的多轮评审,该论文获得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无线通信汇刊)的2014年度最佳论文,作者获颁2016 Marconi Prize Paper Award(马可尼论文奖)。 

     该奖项将于20165月在马拉西亚吉隆坡举办的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Communications IEEE国际无线通信大会)颁发。论文的另外两位合作者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张军,以及IEEE会士,卡塔尔HBKU首席副校长,香港科技大学前工学院院长,无线通信讲席教授Khaled B. Leta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