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特聘教授相里斌荣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6-02-15浏览次数:1386

201618日上午,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院特聘教授相里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习近平主席亲自颁奖。此次相里教授获奖充分体现了我院师资队伍卓越的科研水平。在科学研究方向,为学生们树立了更加光辉的榜样力量。

相里斌教授研究主要集中在卫星成像等领域,作为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主任,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他是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总指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有效载荷光学成像探测系统指挥,也是国家高技术863计划航天领域首席科学家,2013年就因环境灾害监测卫星获得过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计算光学与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和航空航天光学遥感研究领域,发展了我国新型光谱成像技术。其中包括:光谱传递函数理论为光谱成像仪的性能评价提供了理论依据;提出光谱分辨率增强方法,获得准确峰高比的谱估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