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视觉真实渲染到视觉矫正展示

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1447

2015年10月16日下午,由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rian A. Barsky教授以“From Vision-Realistic Rendering to Vision CorrectingDisplays”为题,为信息学院广大师生讲解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前沿进展与发展方向。

Barsky教授首先介绍在模拟人视觉和矫正视力显示器的研究现状。人视觉的模拟并不是一个抽象模型,而是包含对特定个体的整个光学系统的实际测量。在其最简单的形式中,这些测量可以是人的眼镜度数;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仪器获得更详细的测量,如捕获个人的波前像差。使用这些测量,可以合成图像。这个过程会修改输入图像,来模拟人看到的场景。随后,Barsky教授展示了一个利用高度近视(近视)、散光和圆锥角膜等测量到的数据的仿真,以及基于角膜屈光术(LASIK)手术之前和之后获得的测量结果的仿真。

随后,Barsky教授介绍他在视觉校正显示领域的工作。给定用户眼睛的光学象差的测量结果,视觉矫正显示将呈现一个变换的图像,在该使用者观看时,可以看到清晰、聚焦的图像 。这项研究可能会影响到计算机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移动电话。在某些情况下,无法使用眼镜,那么就需要使用视觉校正。其中一个可能的潜在应用是一个平视显示器,可以使驾驶员或飞行员看仪器和仪表时,他或她的眼睛仍聚焦在较远的距离。

在报告结束后,Barsky教授回答了我院众多教师和学生的问题,会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Brian A. Barsky教授目前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他是计算机科学和视觉科学的教授,视光学的兼职教授,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生物工程学联合研究生小组成员,伯克利新媒体中心成员,伯克利设计学院成员,艺术研究中心的成员。他在麦吉尔大学,康奈尔大学和犹他州立大学分别获得学位。他是美国视光学院的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