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09-11浏览次数:9783

一、 培养目标

      上海科技大学将通过“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的培养模式,主要培养“国际水平的科研型人才”“国际标准的技术性人才”“独立创新的企业型人才”。

      学院通过夯实学生在各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强调科学、技术、创新和创业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各学科领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能力的教育,转变传统的“工科”培养方式,着重于高技术前沿学科领域的培养和发展。硕士研究生将在导师指导下直接参与科研项目和技术创新,接受良好的科研创新和工程实践培养,从而更快适应和掌握信息技术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具有技术创新和竞争的能力。

      硕士研究生应掌握所学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及信息通信科学等相关学科的进展、前沿和最新动态;具有从事本领域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并具有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毕业生能够胜任高等院校教学、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或科技管理等工作,并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二、 主要学位和研究方向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和中科院上海分院的研究所联合培养,目前主要有三个学科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理论,计算复杂度理论,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软件开发,分布并行计算等领域;计算机系统和网络,计算机系统安全,计算机在图形、图像、自然语言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应用;

  2. 电子科学与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电力电子,半导体器件与材料,光电技术,微波,计算机体系结构等硬件技术领域;  

  3. 信息与通信工程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信息技术基本理论,系统控制理论,通信系统理论,数字信号处理,传感技术及网络,海量高维数据理论及应用;

三、 学制


      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制为4年。部分优秀学生,在完成培养要求的前提下,经指导老师和学术委员会同意,可申请提前毕业。若因特殊情况,学生不能按时毕业者,可向学位委员会申请延期。批准后可最多延期一年。

四、 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所需修读的总学分要求不少于35学分。其中,公共课需修满至少7学分,专业课需修满至少21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任选课2学分。

     公共课程学分要求:按学校统一要求。

     专业课总学分要求不少于21学分。在专业课程群选择任意一个 “专业课程群”做为“专业主修课程群”,其他所有课程群则自动作为“专业广修课程群”。具体要求如下表:

表一 硕士研究生专业课学分要求

类别最低学分要求备注
专业课程基础理论必修课3学位课/选修
专业主修课程群9

学位课/选修

专业广修课程群

(非学术报告类)

6学位课/选修
专业课总学分要求21

     在选课中,有特殊要求的学生可由指导老师批准,向学位管理委员会提出特殊申请,获得批准后,可按获批后的培养计划完成选课。

表二信息学院课程学分汇总

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公共课

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课

3

7

综合英语I & II2+2

专业课

基础理论必修课

3

21

专业主修课程群

9

专业广修课程群

6

公共课/专业课2

必修环节

6

总学分要求

36

  

课程成绩要求

     公共课程的成绩按学校统一要求。

     学位计划内专业课程总GPA(以下简称”专业课GPA”)达到3.0以上,可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专业课GPA<3.0且>=2.0以上,需参加博士资格考试,且成绩达到60分以上,方可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博士资格考试未达60分,不可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专业课GPA<2.0者,不可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具体课程可参看每学年开课计划(点击查看

五、必修环节

课程类别课程名称学分备注

必修环节

学术报告I1必修
开题报告2必修
中期考核2必修

5.1 学术报告I要求(1学分):

       研究生在一年内参加学术报告10场(可适当参加其他学院报告)


5.2 开题要求(2学分):

       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完成开题报告的考核。

  

5.3 中期考核(2学分): 
       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完成开题报告的考核。


六、 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学位研究能力的要求是研究生能相对独立的完成指导老师授予的一项科研课题。掌握学术研究的所有基本技能:开题论证,相关文献检索和学习,前沿知识技术的吸收和运用,实验或编程技能,实验验证或理论论证,结果整理与(毕业)论文的书写。

毕业论文内容的总体要求是:杜绝介绍综述性论文,研究结果具有一定的原创性和创新性,应能反映作者具备独立从事理论研究或应用研究的能力水平。论文质量应达到能在相关的国际会议发表的水平。

毕业论文应满足学校对硕士论文的基本要求,并由指导老师在内的至少四名教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答辩并一致评审签字通过。


附录:

1、硕士学位申请细则

2、绩点计算:

等级
A+ 

A- 
B+ 

B- 
C+ 
 C 
C- 
  F  

 N  
绩点
4.0 
4.0 
3.7 
3.3 
3.0 
2.7 
2.3 

1.7 

N/A 
0

                P 代表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