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2277

2015年4月20日下午,信息学院学术报告讲座在我校岳阳路校区举行,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Leonidas Guibas带来了主题为“Networks of Shapes and Images”的报告。

首先,信息学院执行院长马毅教授为大家介绍了Leonidas Guibas教授的学术生涯。Guibas教授是图形学方面的专家,也是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ACM Fellow)、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获得过ACMAllen Newell奖。他的学术成果丰富,其中享誉世界的成果包括:双重散列法分析、红黑树、四边数据结构、Voronoi-Delaunay算法、EMD距离、Kinetic数据结构(KDS)、Metropolis light transport、heat-kernel signatures以及functional maps。

Guibas教授在报告开头讲到,在科学、工程、医学和商业中,我们会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海量数据,而这些数据往往会包含几何或者视觉特征。更重要的是,我们收集到的这些几何数据集通常情况下是高度相关的。他介绍了基本的数学和计算工具,可以用来对这些相关的关系网进行建模、分析和研究。通过研究发现这些数据提供了丰富的特性。报告中,Guibas教授用了大量有趣的图片引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LeonidasGuibas 简介】

       Leonidas Guibas 1976年从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Donald Knuth。他之后在施乐帕克研究中心(Xerox PARC)、麻省理工学院和DEC系统研究中心(DEC SRC)工作过。从1984年开始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授。他培养的博士生中,有几位已经享誉计算几何学界,例如John Hershberger、Jack Snoeyink和JorgeStolfi,或者在计算机图形学中很有名, 例如David Salesin、EricVeach以及 Niloy Mi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