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志斌:未雨绸缪

Release Time:2024-01-15Number of visits:1396

SIST

图片

与潮流争高

与时光赛跑

耐心耕耘心田

播种梦想的希望和勇气


2023年

经自愿申请、学院初审、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选

19位信息学子脱颖而出

获评上海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及上海市奖学金

其中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有4位


今天我们邀请到王志斌同学,让我们听听他都有哪些经验分享。


采访人简介



国家奖学金

SIST

图片


王志斌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

导师:周勇

本科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科研成果:

聚焦通算融合、边缘智能等无线通信领域相关研究,当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5篇期刊论文和1篇会议论文,其中1篇期刊论文谷歌学术引用量过百且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




INTERVIEW

采访 / 问答


在科研工作中,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如何避免过度内耗?

科研过程中可能最需要持之以恒。科研本身是在探索未知的过程,而未知则意味着可能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只有持之以恒、不断尝试和摸索才有机会取得科研上的进展和突破。


我觉得提高自己的行动力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精神内耗。当过度思考产生各种焦虑感时可以先把自己的精力放到眼前要做的具体的事情上,虽然可能无法马上解决问题根源,但是行动起来一点点推进总比呆在原处空想要好一些。


在论文写作方面有什么技巧或者方法可以分享给各位新生?如何从读论文过渡到会写论文?

论文写作可以看作是对自己科研过程的一个记录,二者其实可以同步进行。我一般会先把一些必要的公式以及相应的数学推导写下来,这样一方面可以先搭建起整篇文章的核心理论框架,另一方面也方便自己后续在进行实验仿真的时候有清晰的理论对照。后续的实验仿真部分则可以提前思考一下如何从不同的角度来展现所提算法或技术的优势,这样可以让自己规划好进行相关实验或代码编写时的目标以减少冗余的工作量,同时也能预先理清在写这部分论文内容时的思路,等结果出来后可以及时将相应的分析和讨论写到论文当中。如果可以确保理论和实验设置都没问题,其实也可以在等实验结果的期间来写绪论等关键的文字部分以及继续作内容补充,这样等各项实验接近尾声的时候论文大部分内容可能已经写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洒洒水了。


读论文其实也是学习写论文的过程,一方面可以学习别人如何介绍背景、提炼观点、总结贡献等,另一方面也能学到一些英文单词和句式的用法,提高自己论文的可读性。初步接触论文写作时可以根据一些写得比较好的论文进行仿写,这样基本可以保证论文整体结构上不会出什么问题,也能大概了解不同部分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或角度进行介绍和分析。另外,不同领域方向论文的写作风格可能是不一样的,因此最好是根据自己学科方向的论文来学习写作方面的技巧。当然,论文写作本身是一个实践的过程,要想写好只能通过一次次的实践来提升,但作为学生可能也没那么多写作机会就要毕业了,所以一次写作能有一次的收获和改进就算不错。


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与之前想象中的有何区别,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我们应该怀着怎样的心态选择攻读博士研究生?

我之前以为博士阶段课程压力小了之后会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科研,但实际上科研进度的快慢有时跟付出的时间并不对等,就像上面说的科研本身是探索未知的过程,顺利与否、成功与否都很难说,有时背后要经过多次失败的尝试和探索才能完成一个课题,所以感觉对待科研还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毕竟好事多磨


如果有同学打算读博的话,我觉得首先要确保自己对科研感兴趣、对自己做的方向感兴趣,我觉得这是每个博士研究生的源动力。就我个人而言,读博算是对我人生经历的丰富,曾经我也站在是否读博的岔路上进行选择,最终选择读博除了希望自己还能继续在当前研究方向上做点有意思的东西之外,再就是考虑到自己的人生中也许只有这一次攻读最高学位的机会,既然都到门前了有机会走进去看看也算是不虚此行,于是就走到了现在。当然,任何选择都因人而异,希望大家在决定读博的时候能够做好预期管理,可以把读博这件事融入到个人的未来发展规划当中进行考虑,是为了将来能在高校或者研究院所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做准备,还是希望能够凭借博士学位去企业获得更高的薪酬,亦或是考公入编等等,这些其实都是影响是否读博、在哪读博、选择什么研究方向的现实因素。此外就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选择升学还是直接就业也是个值得思考和讨论的问题。


在接触一个新课题时,最应该从哪里下手,要做好什么准备?

在开展新课题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先阅读相关文献,对新课题将要涉及到的技术或场景有个基本的了解,同时学习相应的系统建模和分析技巧,这样就可以先利用已有的成熟的知识体系帮助我们减少新课题进展中的一些工作量,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新技术或新设计的思考和探索。


怎样平衡工作与日常生活,最喜欢用什么方法来舒缓压力?

我觉得读研期间需要有一个基本的科研计划,大概什么时间应该进展到什么程度才能保证自己可以顺利毕业或者在毕业前有一个可观的成果数量,这样能够在一些时间线的引导下明确自己当前的进度如何,也能提醒自己何时该加把劲何时可以修整一下,从而让自己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平时科研之余我比较喜欢刷剧和看动漫,感觉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短暂地把自己从现实世界中抽离到影视作品中,跟现实的焦虑烦恼说拜拜、跟角色的喜怒哀乐说嗨嗨。虽说是消遣,但一些优秀的影视作品也能够传递给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前行的勇气,有时也能收获到一些不错的台词,比如“乌云会有时,总会有风来”,又比如“总是播种,常常期待,有时收获”,也算是对现实生活的映照和激励了。说到这,顺便推荐一下前段时间个人比较喜欢的国产剧《漫长的季节》、《古相思曲》和《繁城之下》,好剧本才是王道。


人物专访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奖获得者光芒背后的努力、坚持和拼搏。


未来的路上,会有困难、有挫折,但是坚持终会有收获。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努力拼搏,书写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成长画卷。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