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钟承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Release Time:2024-01-10Number of visits:1790

SIST

图片

与潮流争高

与时光赛跑

耐心耕耘心田

播种梦想的希望和勇气


2023年

经自愿申请、学院初审、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选

19位信息学子脱颖而出

获评上海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及上海市奖学金

其中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有4位


今天我们邀请到钟承希,让我们听听她都有哪些经验分享。



采访人简介



国家奖学金

SIST

图片


钟承希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

导师:刘松

本科学校:天津理工大学


科研成果:

聚焦微纳机器人和自动化的相关研究,已经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相关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篇、国际知名会议发表论文3篇,譬如ICRA、IROS等。



INTERVIEW

采访 / 问答

能否浅谈一下你目前的研究课题,以及未来前景?

目前我的研究课题是声全息术,这是一项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前沿技术。声全息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可以用于声学机器人操作、声学成像、声学治疗、通信和材料表征等领域。未来,我期待通过深入研究推动声全息技术在医学、通信和材料科学等方面的发展,为实际应用提供更多可能性。


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与之前预想中的是否一样?

博士研究生学习生活与我之前的预期相比有一些不同,但这些变化都是挑战的一部分。研究生生活更强调独立思考、创新性研究和团队协作。虽然有时候会面临较大的学术压力,但通过参与项目、学术交流以及与导师和同学的合作,我逐渐适应了这个充实而有挑战性的学术环境。


在科研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能否简单谈谈你是如何克服它的?

在科研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挑战,比如理论难题、实验问题和数据分析的复杂性。我主要通过深入阅读文献、与同学和导师的讨论以及参与学术会议来克服这些困难。不断沟通和学习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也让我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


在科研工作中,你认为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什么?有没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

在科研工作中,坚持不懈、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是最需要的素质。此外,对团队合作的重视和善于分享思想也是至关重要的。我的学习方法包括定期阅读相关文献、参加研讨会和实验室讨论,以及与同行广泛交流,从中获得不同领域的启发。


怎样平衡科研工作与日常生活?喜欢用什么方法来放松身心、舒缓压力?

为了平衡科研和生活,我注重时间管理和制定合理的计划。在生活中,我喜欢运动,经常参与户外活动和健身,以保持身体健康。此外,阅读、音乐和社交活动也是我释放压力的方式,帮助我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人物专访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奖获得者光芒背后的努力、坚持和拼搏。


未来的路上,会有困难、有挫折,但是坚持终会有收获。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努力拼搏,书写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成长画卷。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