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束冬冬:平凡的生活中,保持热情,保持勇敢

Release Time:2023-08-02Number of visits:6067

图片


束冬冬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23届博士毕业生


毕业去向:特斯拉

高中母校:安徽省舒城中 本科母校:西北工业大学

在校情况:

研究生期间发表一区论文5篇,申请专利6项,主导完成企业项目2项

获奖/荣誉

2022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科技大学三好学生;

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2023年第三届阳光电源高校创新大赛亚军

兴趣、爱好:

球类运动、旅游、爬山、野营、骑行


图片

图|研7公寓14楼夜景


五年时光,不长也不短。在一个人的漫长人生中,每一段五年都会承载着独特的意义。从蹒跚学步到小学启蒙,从熬过中学的压力与挑战,到步入大学校门,每一个脚印都在勾勒成长的足迹。五载光阴,可以改变人生轨迹,也可以蹉跎一场。在上科大的五年,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学会做自己的主人。




序幕


一阵阵春雨,送走了寒冬,也迎来了盛夏。在这匆忙的岁月中,时间总是飞逝如流水,让我们未曾停下脚步好好品味,就已经到达生命的某个重要时刻。就在不久前我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也意味着我的学生时代走向终点。回首过去的岁月,我深感庆幸当初选择来到上科大,在这里开始追逐梦想的征程。


迷茫中的开端


时间回到2018年,我作为访问生来到上科大校园,我的导师王浩宇教授安排了组里经验丰富的尚明师兄带我入门。然而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课题组的组会分享需要用英文,大部分的课程也是纯英文教学。然而小镇做题家出生的我,认知的广度和深度都与别人存在巨大的差距,英语水平只能停留在试卷上,更不要说开口交流。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甚至一度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中。好在导师并没有因此而否定我,并让我首先独立完成一个实验赛题,实现向一名合格的研究工程师的过渡。在经历了从问题分析到方案确定,从参数优化到系统搭建,从仿真验证到硬件实现的整个过程中,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所有指标都完成之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利用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完成一个合格的系统所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慢慢的可以跟上大家的节奏,融入了大家的科研生活中,我的研究生生涯也从此正式拉开了序幕。


曲折中的进步


科研的最初阶段常需投入大量时间阅读学术论文,这是获得并了解当前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途径。通过论文阅读,我们得以掌握前人的研究经验、理论基础和实验方法,进而构建自己的研究框架和思路。然而,论文阅读却是一项十分艰辛的工作,需要克服枯燥、繁琐,保持耐心和专注。正是这些持久而细致入微的努力,为我们带来了深邃的知识启示和灵感火花,使我们在追求科研真理的旅途上稳健前行。同时,我也庆幸身处PEARL课题组这样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环境,每个人都勤奋不懈,让人感受到稍有疏忽就可能落后的压力,因此需要时刻努力与他们并肩前进。  


得益于导师开放包容的实验室管理理念,以及前期的理论铺垫。研二阶段我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项目,那时由于经验不足时常出错,实验失败导致的炸管也曾让我一度对实验产生恐惧。后来在导师和师兄们的鼓励下我克服恐惧,并一步一步的从原理分析,排查问题所在。最终完成了实验并发表了我的第一篇国际会议论文,虽受疫情影响,我没有机会出国参加会议,但还是通过线上的方式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口头报告。


坚持中的成长


第一次的科研经历让我明白,探索未知领域,经历失败才是必然的。畏惧失败只会让你止步不前,唯有直面失败,才有机会朝着成功靠近。在之后的科研生活中,每次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我都会从失败中总结,屡败屡战,从不气馁。正是这样的态度,让我在研究生阶段发表多篇一区论文并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图片

图|左:电动汽车低压负载供电模块,右:新一代光伏逆变器高能效辅助供电模块(左二)


研究生阶段的第四年,课题组与知名的汽车电子公司纬湃集团建立合作。针对目前纯电动汽车中低压蓄电池能量密度低,寿命短,长期不用时易发生亏电而无法启动等问题探索在下一代800V高压平台汽车中的解决方案。使用更高可靠性的电力电子变换器从动力电池取电为低压负载提供能量,从而逐步取代低压蓄电池的功能无疑是更优的选择。基于这样的应用需求,需要解决的是高降压比、宽增益范围、高轻载效率、以及输入输出需满足增强隔离等挑战。此外,车规级产品还需要满足比实验室项目更加苛刻的各项性能要求。第一次接触企业项目,其实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不知道能做到什么程度。为了完成指标,我不断地向有经验的工程师请教交流,并对自己的设计逐项进行改进,最终顺利完成交付。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除了需要完成功能指标外,还要满足各种应用场景可靠性的需求,在这方面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有了第一次工业界预研项目的开发经验,我在接下来的项目开发中就更加得心应手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业内知名的新能源企业阳光电源要举办第三届高校创新大赛,赛题主要是针对新一代1.5kV光伏系统设计一款高能效的辅助供电模块。于是我就向导师申请组队参加,并获得导师的支持。但是第一次带队参加这样全国性的比赛,和众多传统工科强校同台竞技,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能做成什么样,同时段我还需要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不过既然决定参加了,就需要合理分配时间并全力以赴。为了能满足主办方提出的高功率密度和高效率要求,实现所需要的功能,我们团队采用了单级式、原边串联副边并联的反激式拓扑结构,降低了原边的电压应力和副边电流应力,规避了两级式结构带来的复杂度提升及效率降低的问题,提高了系统可靠性并降低成本。对于不同的负载状态则采用多模式控制方法,以提升全局工作性能。经过硬件调试和功能测试的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所有的指标要求,并在决赛中以优异的现场测试数据获得亚军。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领悟到,我们最大的对手往往就是我们自己。面对挑战时,很多人的初时反应是我办不到,而这种心态导致了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因此,勇往直前便已足够勇敢,只要全力以赴,尽己所能,不给自己留遗憾,同时顺应天命,便是对自己而言的最好结果。


学习中的收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首过去的五年岁月,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有过迷茫、有过挫折、也有过挣扎中的痛苦与绝望。但是每当冲破自身枷锁突破至暗时刻,也是完成了一次对灵魂的洗礼,成就更加坚毅的自己。同时也很幸运的在Cipes中心遇到诸多良师益友,在PEARL实验室的大家庭里和优秀的伙伴们碰撞思维的火花。王浩宇老师不仅是我学业上的导师,也是我的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他用严谨认真、勤勉务实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实验室的每个人,帮助每个人获得成长。在这里,我不仅接受了扎实的科研训练,获得了全面的科研技能,也培养了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自我驱动的学习态度,这些都是我受用终身的宝贵财富。


回首这匆匆五年,感慨万千。这段珍贵时光里我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也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此时此刻,即将毕业离开校园,我将怀揣着这五年的收获和成长,踏上更广阔的人生道路,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图片

图|PEARL课题组大家庭(第一排左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