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刘冕涵:计算机世界里没有黑魔法

Release Time:2023-07-27Number of visits:6738

图片


刘冕涵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毕业去向:字节跳动-后端研发工程师

高中母校:上海市南洋中学

开源经历:Linux/Redis contributor




上科大,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在上科大感触最深的是这所高校是一个很包容的地方,在这里,我开始面对真正的自己,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并让自己变得更好。



选择与相遇


2019年,在得知高考分数后,我在不同专业之间踟蹰。高中时,比较擅长的学科是化学,也获得了不少奖项,因此之前的意向专业是化学,但是当时的两条热点新闻改变了我的想法。


其一是某大学的化学实验室反应釜爆炸起火。知乎评论区“劝退”之风鹊起,尤其是实验的危险和繁琐。其二是新闻报道当年的腾讯校招求贤若渴,不禁让我有些羡慕。这些都让我重新思考起了专业的选择。一来二去,我打消了选择化学专业的念头,转而投向了计算机的怀抱。


现在回头看,当时我的计算机知识仅限于几节启蒙的高中计算机课,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也缺乏理解和认知。仅仅因为各大论坛的讨论和热点新闻就作出选择,其实风险不小。好在上科大提供转专业的机会,这给了我一颗定心丸,也成为了我选择上科大的原因之一。


收到录取通知后,我开始了解计算机这个行业。幸运的是,写代码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似乎并没有非常难。可能是之前学过十几年围棋,写代码于我更像是一种搭积木的益智游戏。循环,分支,函数,变量等等概念无非是为了达成目标而引入的一块块积木。入学军训时我便偷偷在熄灯之后的被窝里用手机写代码。学会了画爱心,井字棋之类简单的小程序,也喜欢上了写代码这件事。


图片

图|入学前军训画的爱心


困顿与奋斗


入学之后遇到了不少的烦心事,比如说大一大二有很多工作量不小的自然科学和数理基础的通选课,比如说找不到女朋友,比如说发现许多同学在入学前就已经有扎实的计算机功底了,又比如说发现科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趣。


大一、大二匆匆度过,当然也有消沉的时候。这里分享几点经验,给现在正在徘徊或困境中的同学们。


第一点便是不忘初心,这个初心不一定得是多高尚的愿望,也可以是极为朴素原始的初衷。举例而言,我选择计算机行业有羡慕当时腾讯校招生薪资的原因,那我的关注点就可以放在怎么成为互联网大厂的校招生上,这样就可以放下很多与这件事情无关的焦虑。


第二点是努力变强,变强是得到社会认同和建立自信的重要方式之一。比如说我现在相信字节任何工程类业务的任何代码,不管业务本身有多复杂,原先的代码有多少问题,只要给我时间,我都有信心把它搞明白,并且做得更好。这个自信当然不一定就完全正确,以我的能力和经验很有可能掉坑里遍体鳞伤,但这份信心让我变得更阳光,更有力量,更敢于面对未知的挑战。


这份信心也并不虚妄,在我接触的不少开源项目和业务代码过程中,虽然也是磕磕绊绊,但最后几乎都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因此,如果现在的你也和之前的我有一样的困惑,请你试试看努力变强,并在这份经历中成为一个更有自信的人吧。


第三点是寻找心理寄托,我曾经的低谷是在接触一个虚拟偶像女团之后慢慢走出的。当时的我在A-SOUL的直播中感受到了乐观、勇敢和真诚的力量。虽然她们后来的发展不及预期,我也很久再没有点开直播,但是很感谢她们拉了当时的我一把。因此,我也推荐你在感到焦虑迷茫的时候选择一些精神寄托,当然,是要健康的,积极的。


此外,能顺利走出低谷也离不开上科大老师的悉心帮助和教导,在这里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是上科大的自由和包容让我重拾自信,充满热忱,走出迷雾,怀抱阳光。大三下学期,我投了字节电商的日常实习并在后来转正成为了字节2023届的校招生。


图片

图|第一次给内核提交补丁成功


成长与收获


在进入字节实习之前,我已经有挺长一段时间的实习经历。当时手上同时也有几个其它的实习offer,因此稍做准备之后便投递了简历。如果大家以后想要就业,建议大家不要迷信网络上对公司的负面评价。网络上的介绍往往大而笼统,以偏概全,且有幸存者偏差,因此仅作参考即可,绝知此事要躬行。


正式入职前,我浏览了一下网络上有关字节这家公司和电商业务的评价,很多都为负面评价。然而正式入职之后,我发现并非网络上所说的,这里的领导和同事对行业领域的技术发展十分了解,对于业务价值的发掘和提炼也有自己的看法,对于行业的认知和规划也很清晰,有很多东西都值得新人好好学习。


在实习的一年时间里,我向他们学习了很多,也向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工程师迈进了一步。这里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和领导,他们除了拥有以上这些优点之外,还有很棒的沟通能力、规划能力,公司工作氛围也很好,因此即使秋招时收获了不少互联网大厂和量化公司的offer,我也坚定地选择留在字节。


因此,如果未来的你也犹豫选择哪家公司实习的话,建议你若条件允许,就尽可能多地尝试一下,如果发现不匹配也可以尽早撤退,盲信互联网上的议论可能会错过不少很棒的机会。


感谢与期许


感谢上科大四年以来对我的指引和帮助,上科大扎实的数理课程和计算机课程为我的求职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许多有意义的课程大作业(比如说写一个操作系统/编译器)也让我收益良多。疫情期间工作和学业的双重挑战,更是有赖学校老师的帮助,才可能度过重重难关。


今年是上科大成立十周年,在祝母校生日快乐的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和母校一样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