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林晓宇:选择上科大,收获别样人生

Release Time:2023-07-27Number of visits:6715

图片


林晓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毕业去向:宾夕法尼亚大学

高中母校:天津市新华中学

在校经历/社会实践/国际交流:

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共同一作在投;

2019.9-2023.6上道书院导师组组长;

2021.9-2023.6上科大人文科学研究院助教;

2022疫情防控楼层长;

2022.9-2023.6陶氏化学IT实习生;

2021、2023上科大新年晚会相声表演;

上海马拉松志愿者等志愿活动。

获得荣誉:

2021年产业实践优秀个人;

2021-2022学年上科大优秀学生;

2022鄂尔多斯赛艇大师赛男子八单第二名、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男子八单第三名、2023无锡太湖鼋头渚赛艇邀请赛男子八单第三名。

兴趣爱好:赛艇、相声





在上科大学得尽兴


上科大的教授虽然年轻,但博学多闻,开设的课程也往往让人耳目一新。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刘宇老师开设的“电路基础”,屠可伟老师开设的“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他们的课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共同点在于老师功底扎实,且有优秀的助教团队。助教团队常能耐心地解答各类问题,他们也非常了解学生易错点、能提前准备优质的习题课,这都是以他们对该门课的了如指掌为基础的。不同点在于刘宇老师在这个光速翻PPT的时代坚持手写板书,每一步思路都非常清晰,每一个知识点也都讲解到位。屠可伟老师每节课都有十分钟左右的前情回顾,每讲完一个知识点都停下来问有没有问题,给同学一个消化的时间,且每逢考试都有一节复习课。做好这样的教学细节,再配上个人扎实学科功底,课焉能不好?


如果说上科大硬核的专业课让我夯实了专业基础,那么多彩的选修课则让我扩展了学科视野。人文科学研究院,创意与艺术学院,创业与管理学院开设的选修课大大扩展了我的知识广度。华东师范大学李磊老师开设的“《资治通鉴》导读” 和“传统中国的政治文化”让我领略大师的智慧;复旦大学周涛老师开设的“戏剧表演”让我打开了人生另一扇窗,也深深感受到表演不易;创管学院院长杨宇老师开设的“创新科学:认知原理与市场应用”和“谈判”每节课都给同学新角色(如CEO,委托方、广告设计者等)和新场景(公司并购、策划方案、广告创新等),每次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我充分发挥了天津人的语言功底,也让我找到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上海科技大学,却不仅限于“科技”。


图片

图|“戏剧表演”结课演出《罗密欧与朱丽叶》中饰演神父


“学”,不仅在于课堂,更在于实践。上科大有良好的研究氛围,鼓励本科生进组参与科研任务,这也是当年我报考上科大的原因之一。我在大三进入信息学院何旭明教授课题组进行科研。在AI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下,上科大正在加快布局AI for Science(科学智能)并开展实质性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我有幸赶上了这次机遇,与物质学院于奕教授课题组联合,与优秀的材料科学博士生学姐共为第一作者投稿文章。


在上科大玩得痛快


上科大一届本科生仅五百人,人数甚至不及一些大学的一个学院,这意味着人均资源极高。书院作为同学们生活的港湾,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学校出资,让同学们以导师组为单位欣赏电影、话剧,游上海著名景点等等,这是传统高校无法比拟的。就我而言,从“戏剧表演”课出发,打开自己人生的另一面,先后两次登上新年晚会的舞台,这也是我人生中仅有的两次相声表演。对于以往只能坐在台下看节目的我,上科大让我实现了舞台零的突破。


图片

图|2021上科大新年晚会相声《猜谜语》


不得不提的是上海科技大学赛艇俱乐部。一次导师组座谈会后,朱校长问我“假如组建赛艇队你是否感兴趣”,那时“赛艇”这两个字第一次映入脑海。此后从迪士尼旁SDBC俱乐部十四位“元老”聚首,到训练河道政府审批通过,上科大附属学校码头落成,俱乐部成立开桨仪式,再到奖牌零的突破,金牌零的突破。短短不到两年时间,我亲历并见证了一切。从未想过,我会在大学参与一项长期的、却未曾见过的运动;从未想过,会以这种方式结识一批优秀的志同道合之人;从未想过,能得到在全国都数一数二的教练员的悉心指导。赛艇是闯入我生活的美丽意外。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一项运动本身,而是通过比太阳起得早的五点半训练,筛选出了一群有毅力且十分优秀的伙伴。早晨起来不顺势卷一卷吗?划艇的过程中不聊聊学习吗?向学弟学妹传授经验,向学长学姐请教学业规划问题,是这里的常事。赛艇是一项小众且烧钱的运动,无论是从器材还是人员上。在高校社团普遍接受企业赞助和校友支持的情况下,上科大自己出资,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此深表感谢。


图片

图|2022鄂尔多斯赛艇大师赛


在上科大看得高远


上科大注重开拓同学的视野。除了必修学分社会实践(了解国情、体验艰苦)和产业实践(了解国家战略、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外,有各种接触社会与企业的机会。我参加过创管学院的创业公开课,倾听喜马拉雅CEO余建军、爱奇艺CEO龚宇等讲述创业经历,还曾参加化工巨头巴斯夫北亚区总监马莲博士的人生规划工作坊等一系列精心为同学准备的交流大餐。在信息学院,倪鹤南老师常会在群里发送实习就业讯息,我也是因此来到距学校不足十分钟路程的陶氏化学实习,体验外企的国际化工作氛围。值得一提的是,上科大地处张江高科技园区,周围除了中科院所即是国内外知名企业,地缘优势不容小觑。而且我在实习中用到了李权老师“人机交互”课上的知识,体会到了学有所用的快乐。


图片

图|我在世界五百强企业陶氏化学



结语


回望四年,我当初选择上科大是一招险棋,但出奇制胜。我收获了很多很多不在我计划内的惊喜。上科大无愧于最年轻“双一流”的名号,祝母校十岁生日快乐,期待母校下一个十年更加光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