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蔡佩珩:走不被定义的路,感知多彩人生

Release Time:2023-07-19Number of visits:6764

图片


蔡佩珩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

高中母校:上海市向明中学

在校经历/社会实践/国际交流:

担任上海科技大学学生会文艺体育部副部长;

学生会第二届主席团成员;

免疫化学研究所助管;

设计思维与积极心理学课程助教;

2021年上科大首批赴云南云龙社会实践小队队长

获得荣誉:

连续三年上海科技大学优秀学生;

2020年度上海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21年本科生社会实践与产业实践优秀个人;

2023年上海科技大学校长奖;

2023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多样选择奠定未来方向


在高三参加上科大宣讲之前,我对这所陌生的学校一无所知,选择上科大是阴差阳错,却也是命中结缘。与大多数人一样,我对上科大的初印象源于校园开放日,现代化的建筑风格、崭新的宿舍家具、气派多样的室内装潢是上科大在我脑海中留下的最初画像。


从开放的学习氛围到自由的选课制度,上科大似乎更倾向于做同学们的引路人,将更多选择的空间交给学生自己,鼓励大家探索更多样的大学生活。上科大的课程群不仅包含自然通识、文学、写作、管理、艺术等各个方面,而且专业课修读也涉及各个方向的课程,也正因为多样的课程设置和自由的选课制度,我在这四年中不断尝试自己喜欢的课程,从中确定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得益于上科大超高的人均资源和个性化培养的方式,每一位同学都有选择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的机会。就信息学院而言,有视觉与数据智能、智能网络、后摩尔器件与集成系统、智慧电气科学、自动化与机器人、系统安全、智能医疗信息研究共七大中心,实验室研究方向也涵盖各大热门研究领域,可选择范围很广。不仅可以预约参观实验室,教授们也非常欢迎本科生同学的加入,这对于我们确定研究方向有非常大的帮助。


丰富活动构筑别样生活



我一直认为在学习之余应该多参与校园活动,去构建属于自己的校园生活。学生会活动、书院社团活动、学院活动都提供了丰富的平台让大家从多方面体验上科大校园生活,去感知、去遇见。我在大一便加入了校学生会和管弦乐团,兼顾幕后工作与台前演出,享受聚光灯下的每一秒,也享受在后台观看的每一场演出。


学生工作陪伴了我四年大学时光,从大一跟随学长学姐一起完成各项活动,到自己接手晚会的导演,再到成为主席团的一员主持学生会整体工作,我也见证着学生会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有许多很棒的新活动从一间小会议室中诞生,也有不少传统活动在这间会议室中得到了传承。或许四年前的自己完全想象不到我会在这里成为一名通宵工作的灯光师,在这里挂着彩虹工作证担任总导演,甚至在这里找到未来的职业方向。虽然人员在不断更迭,活动形式在不断更改,这间小会议室的地点也在不断迁移,但学生会100多位同学的心却一直在一起,我想这就是学生会对我最大的意义所在。只要你有这份心,这里总有一个位置属于你。


图片

图|在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上作学生会工作报告


图片

图|新年晚会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书院与社团也是大学生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上科大虽然学生不多但活动质量都非常高。书院会定期开展导师交流、学生交流、主题讲座等活动,为同学们解答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的各种问题,活动主题面面俱到、活动形式新颖有趣,切实地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开阔视野。书院对于社团活动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鼓励同学们探索和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在学习之余寻找到自己的归属地。在上科大我共参加了管弦乐团与风禾剧团两个社团,非常巧都属于上道书院的社团,在上道书院的支持下,我们音乐会、话剧等社团专场演出的规模不断扩大,甚至邀请到了专业的老师进校开展指导与讲座。乐团固定的排练、演出、团建逐渐成为我大学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我也在乐团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因为他们,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多彩而有意义。我也很有幸加入了风禾剧团,看着剧团从寥寥数人到现在的初具规模,从最初的线上演出到如今成体系的线下专场,我见证了一个新社团的成长,也有着非常多的收获与感悟。


图片

图|管弦乐团专场音乐会合影


社会实践体验不同人生


以“了解国情、体验艰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也是上科大的特色之一。 作为第一批赴云南云龙社会实践小队的队长,社会实践对我更是意义非凡,也是这次实践让我成为了“精神云南人”。


由于当时云南云龙相关报道资料非常少,也没有先前队伍的研究成果供我们参考,近30位同学开盲盒似的一步步完成选题、调研、结题,虽然不知道大家对盲盒预期是什么,但我想这次体验或多或少都在大家的本科生活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云龙我们体验着早晨被鸡鸣叫醒的日子,走街串巷调研各家农产品去向,跋山涉水探究旅游业的发展雏形,给孩子们宣讲,和村民们赶集,用相机记录最质朴的生活,一起去伸手不见五指的农田深处看银河……


社会实践的魅力大概就是用这十几天的时间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课题研究是我们深入了解体验大山生活的一条主线索,通过实体考察也更能让我了解这片土地、了解国情,感受到云龙人民对于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于彩云之南深深的自豪。同时,团队协作也是社会实践的魅力之一,记录推送的发布、报告的形成、回顾视频的发表,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付出,公众号的传承也离不开每一支云龙队伍。


图片

图|与云龙孩子们的合影(第一排右一)




结语


回顾这四年,非常感谢上科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自由发展的平台,将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让我们从不同角度丰富校园生活、感知多彩的人生。或许在大学里会遇到不靠谱的队友,也会有不喜欢的课程,偶尔会对未来迷茫,还会感到焦虑和劳累,但总有些美好的人和事在身边等待着你去发现、去遇见、去感知。大学生活不是一开始就可以被定义的变量,它需要通过千千万万个遇见去不断地塑造、迭代、优化,相信每一个上科大人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