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智峰课题组徐正德(硕)2023年5月参加IEEE Intermag会议并做汇报

Release Time:2023-06-07Number of visits:7797

2023514日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到520日从日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返回,本次外出开会学习总时长7天。会议在日本仙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IEEE International Magnetic Conference是本领域的一个重要学术盛会,汇聚了国际上顶尖的磁学和磁性材料研究者、工程师和学者。这个会议汇集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顶级专家,并且涵盖了磁性材料、磁性器件、磁存储技术、自旋电子学等多个研究方向。很荣幸能有机会和祝智峰老师一起参加这场学术交流,分享我们课题组题为“Spin-Orbit Torque-Induced Field-Free Switching of a PerpendicularAntiferromagnet”的工作成果。

会议组织者邀请我在会议开始的第三天(518号),在“Spin Torque in Antiferromagnet”分会场上进行口头汇报。这次口头汇报将详细介绍我在研究中的具体工作内容、实验结果和创新性发现,以及对该领域的贡献和应用前景。我们提出了一种三层反铁磁/绝缘体/重金属结构作为基于反铁磁的存储器件。基于two-sublattice macrospin model的仿真,利用两个正交电流,分别提供均匀的类阻尼力矩和均匀的类场力矩,可以实现具有垂直奈尔矢量的反铁磁的无场翻转。通过分析子晶格所经历的转矩和翻转相图,我们得出翻转最初是由的两个力矩相加来克服各向异性,然后在奈尔矢量切换到相反方向后,其中一个力矩反转以平衡另一个力矩。均匀DLT和均匀FLT的不同对称性满足了上述要求。此外,在中等输入电流密度下(1011 A/m2),翻转在皮秒时间尺度内完成。我们还证明了翻转的临界电流与各向异性成正相关,而与阻尼常数和交换耦合几乎没有关系。我们的研究将为下一代基于反铁磁的超快磁性随机存储器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会场的学者就我的工作提出了相关有远见的问题,让我对自己的工作从别的角度产生了新的思考。

在其他学者分享自己工作的时候,我认真聆听学习,积极参与讨论。在此期间与其他领域的研究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此外,还参观了会议期间的相关企业展览和Poster展示。企业包含了世界上众多有关磁性器件制造和磁性器件仪器生产的优秀厂家,给予了我产学研一体的直观感受。海报每半天更换一轮,丰富的科研课题以直观的形式呈现在眼前,极大的拓宽了我在自己科研方向上的视野。比较有意思的是北航课题组提出的运用反铁磁/铁磁双层结构中层间的交换偏置场实现的对铁磁层磁矩的控制。除此之外还了解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趋势,例如对施加在非共线反铁磁的轨道力矩研究,MRAM制造上镀膜的先进工艺等。

1.本人汇报场景


2.参与会场海报讨论


3.参与口头汇报环节


此外,IEEE Intermag会议还提供了一个了解当前领域技术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平台。在会议过程中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北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大学等一系列国内外高校就各自研究的问题交换观点,分享思路。团队的合作促进学术进步,多人的头脑风暴打开新的大门。这种多课题、多方向、多维度的综合性探讨是自己在学校内所缺乏的。

参加IEEE Intermag会议给我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让我有机会与国际上优秀的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通过与其他研究者的互动,我拓宽了视野,深入了解了磁学领域的前沿动态和研究方向。由于我们组侧重于数值仿真计算,结合上游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下游的实验器件制造,是非常完整的科研途径。这种正向的,互帮互助的团队协作式的科研是未来发展的主流,也是创造有影响力的科研的重要途经。这次会议不仅对我个人的学术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为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灵感。回国后,我将把在会议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仔细思考,认真总结,努力提升科研水平,为课题组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感谢导师祝智峰的指导和支持,使我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重要的国际会议。

4.我与导师(右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