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红外集成光电子:迈向芯片级传感系统

Release Time:2023-05-30Number of visits:185

演讲者:   马逸明

时间:      2023年6月6日 15:00-16:00

邀请人:   吴涛、邹毅

地点:      信息学院 1A-200

 

摘要:

中红外波段(波长2-20 µm)涵盖了绝大多数化学和生物分子的特征吸收峰,因此在传感应用上具有天然优势,在环境监测、工业流程控制、医疗诊断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利用硅基集成光电子技术,有望实现紧凑、低成本和低能耗的中红外片上传感系统,为中红外传感应用发展提供重大机会。报告人致力于实现中红外片上传感系统,围绕中红外光子能量低、波导倏逝场占比低、衬底材料损耗大等科学与技术难题开展研究。通过设计与利用可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波导结构,实现了紧凑、高性能的波导传感器和波导集成光电探测器。进一步地,通过开发异质集成的工艺与设计,在6 µm以上波长实现了具有传感器和光电探测器集成的片上传感准系统。借此报告交流机会,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学者相互交流学习。

报告人简介:

马逸明,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而后继续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从事微纳光电子和MEMS的器件及集成系统的研究,面向物联网传感和5G/6G通信等应用。在相关领域发表SCI和EI论文近40篇,其中以第一和共同第一作者在ACS Nano, Nano Letters,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Nanophotonics等领域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9篇(包括1篇封面论文和1篇期刊年度最佳论文),论文总被引1300余次,h-index为19。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公开/实审6项新加坡、中国和PCT国际专利。受邀担任期刊Micromachines的特刊客座编辑,获得202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