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东题组姜其升(硕)2023年04月参加DATE2023会议并做汇报

Release Time:2023-04-25Number of visits:9153

 2023年度欧洲设计、自动化和测试学术会议(DATE 2023 – Design, Automation and Test in Europe)于2023417日到419日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办。自创立以来,DATE都是世界范围内计算机工程和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会议囊括了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的全方位内容,包括数字系统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测试和可靠性验证等领域。该会议每年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学者和工业界专家参加,其交流和合作的价值得到了广泛认可。此外,该会议的接收率非常低,能够被接收并发表论文的申请者仅占申请总数的一小部分。今年的接收率仅为25%

非常幸运的是,我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Atomic but Lazy Updating with Memory-mapped Files for Persistent Memory》被会议接受,同时,我也被邀请参加会议并做报告。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全新方法管理持久内存中的文件数据,解决在保证数据持久性和原子性的前提下如何提高数据访问性能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有实际意义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对于当前和未来存储系统设计都有着重要价值。实验结果表明我们提出的算法在服务多种工作负载时表现优异,性能卓越。因此,能够被邀请参加该会议并作报告的机会,对我而言非常难得。

我同导师王春东老师一同从上海出发,到达比利时安特卫普,一座位于比利时西北部斯海尔德河畔的城市,同时也是比利时最大的港口和重要的工业城市。会议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在伊丽莎白女王大厅参加了开幕仪式,并听取了本次会议的相关情况。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的投稿,其中来自美国和中国的投稿占首位,均达到了800多篇。DATE不仅是举办在欧洲的一个重要会议,更是一场国际化的学术会议。随后举办的两场主旨演讲中,来自Meta Reality LabsEdith Beigné和来自Robert Bosch GmbHDirk Elias分别分享了他们各自团队关于元宇宙在生活娱乐、工业生产等方面的应用和相关研究。主要关注元宇宙相关设备在落地和实际应用中芯片设计、功耗等方面的挑战,如何设计芯片及相关应用使得保证产品质量、网络延时的同时,极大降低产品功耗和可靠性,让相应的元宇宙应用部署在边缘设备成为可能。

在随后的会议中,我主要参加了DATE 2023Young People Programme的相关计划。该专项计划针对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为大家提供了一系列诸如PhD ForumCareers FairUniversity Fair等互动展示环节,旨在提高学生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可见度,建立联系。在Careers Fair中,来自工业界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己在PhD学位之后,从学术界转换到工业界的心路历程,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求职和工作过程中的贴心小建议。而University Fair中,来自欧洲不同国家的教授们则分享了自己目前实验室开放的职位,以及自己为什么要继续选择留在学术界,在大学继续进行学术研究,同时也介绍了在各自国家中,如何取得一个教授职位。

紧接着在会议进行的第二天,我分享了我们课题组近期关于在持久内存中对内存映射文件进行管理的研究,并在会后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我们工作的主要背景和详细设计。之后我也对大家提出的看法和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解答。整个讨论过程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我们也收到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反馈。会议进行的第三天,也是本次会议的最后一天,在阵阵掌声中,本次会议也迎来了闭幕仪式,最后Andy Pimentel教授宣布DATE 2024的相关征稿工作也会在近期开展,希望大家在DATE 2024上再次相遇。

除常规的技术介绍交流之外,DATE 2023会议还为大家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比如工作坊、近期重大突破交流会等等。在持续了多次的虚拟会议之后,本次会议也是DATE第一次恢复到线下举办,因此本次会议也更加提倡大家之间的相互交流互动。更多样的选择和互动形式也促进了社群的互动交流,为参会者们提供了更多可能。此次线下参加会议,不仅使我开阔眼界,了解到了其他领域的最新进展,也让我结识到了更多的学术同行,与大家建立联系。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闭门造车只能是固步自封,而怀着一颗开放的心,相互交流,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才能更好地进行科研,共同推动科技进步和发展。以上就是我本次出国的全部经历。这次出国不仅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自身能力,更是通过与不同的人交流,结识到了更多优秀的同行,为自己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