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瑶题组仇泽淞 (硕)2022年12月参加SIGGRAPH ASIA会议并做汇报展示

Release Time:2023-04-20Number of visits:9255

本人2022124日至1212日期间前往韩国大邱参加了SIGGRAPH ASIA的线下会议交流活动。SIGGRAPH Asia 2022吸引了超过8000名计算机图形和交互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前来参加。SIGGRAPH Asia不仅包括论文作者的报告,还有行业内人士的成果展示。


作为文章SCULPTOR: Skeleton-Consistent Face Creation Using a Learned Parametric Generator的第一作者,我在会议的第二天作了汇报。现有的参数化人脸模型,如FLAME,虽然强调对人脸的外部形状、纹理和皮肤属性进行建模,但忽略了内部骨骼结构和外观之间的内在联系,缺少准确的人体解剖学信息。因此,我们提出了SCULPTOR,即使用学习型参数化面部生成器的骨架一致性的3D面部创作,以促进解剖学上正确和视觉上有说服力的面部模型的创建。


我们使用LUCY数据集,其中包括72名受试者(31名男性和41名女性)的144CT扫描图,其中每个受试者在正颌手术前后都有两张扫描图。基于该数据集,我们学习了一种新颖的骨架一致的参数化面部生成器——SCULPTOR,并提出了特征子空间,它可以创建独特而微妙的面部特征,帮助定义一个角色。SCULPTOR在面部生成任务中既保留了解剖学的正确性,又保留了视觉的真实性。


除了汇报我的论文外,我每天还参加了其他学术会议的分享,提升自己的视野。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一项工作,该工作提出使用LaTeX编写文章时,提醒作者公式是否遗漏参数定义。这项工作不仅在我们听众中有极大的需求,而且演讲者在演讲台上的激情和专注度,以及对这份工作的充分准备令人印象深刻。这提醒我,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不仅需要拥有优秀的工作,还需要具备能够为听众带来激情的汇报,能够展示自己科研成果魅力的能力。


在展示汇报中,各家企业和学者都展示了他们在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成果,包括可检测碰撞体积的动作捕捉工作、英伟达的分布式物理仿真与渲染工作等等。这些工作拓展了我对计算机图形学的视野,让我深刻领略到学术界在这一领域所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