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邵率:守得云开见月明

Release Time:2023-01-20Number of visits:17529

经自愿申请、学院初审、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选

17位信息学子脱颖而出

获评2022年国家奖学金


他们在不同的领域里奋力拼搏

他们在不同的赛道上突破自我

他们热爱科研又享受生活


我们采访了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邵率,让我们一起听听他都说了些什么。

人物介绍 PROFILE

图片

邵率

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

导师:吴涛教授

科研成果:主要从事钪掺杂氮化铝(AlScN)薄膜及其应用的研究,成功开发氮化铝钪薄膜沉积和器件加工工艺,并展示与之相关的多种应用前景。期间多篇文章被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APL,JMEMS收录。


荣誉:2021-2022学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获评2021年校优秀学生


人物

专访

Q1

平时如何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的?

由于我研究方向上的特殊性,在科研上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净化间工作。在实验之余,我通常会阅读一些文献,来关注所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前辈们的研究内容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会给我带来不少灵感和指导,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Q2

能谈谈令你印象深刻的学习/科研经历吗?

我是导师招收的第一位学生。我记得刚来上科大的时候要装修实验室,我常跑去里面测量试验台和柜子的装修尺寸,房间里面除了灰尘只有我自己,也就是在这里我将开始我的科研之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调试刻蚀工艺配方。那时候不会的东西太多了,每天都在一边学习一边实验,在净化间平均每天要待10小时以上。而且常听说同年级的同学已经开始有了科研进展甚至产出,自己常常感到焦虑。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等原因,这个过程持续了大概两年时间。那段时间我每次出净化间的时候都会在更衣室的长椅上放空一会儿,让自己冷静下来,回想自己今天干了什么,并给明天继续加油鼓劲儿。我想最终我还是幸运的,所有的坚持都转化成了科研成果。我记得我和学弟在第一次调试成功的时候,我们两个坐在扫描电子显微镜前面看到逐渐清晰的图像的时候差点哭了出来。这里非常感谢我的女朋友、导师和学弟的包容和支持。从那天开始,之前的坚持和努力开始有了正向反馈,之前至暗时刻的积累让我后续的科研工作变得顺利起来。

Q3

选择现在的科研方向有什么原因吗?

其实没有很特殊的原因,就像在面临很多选择之前是迷茫的一样,但我认为不管学什么,只要能学到东西、有可以发展的方向就是不错的。

Q4

你的科研动力是什么?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渴望学习新事物,比如遇到了新的机制和内容就会想去试试看。此外我希望自己能多学习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每个人的动力来源都不太一样,只要动力足够强,就能帮助你在艰难的时候挺过来。

Q5

能否谈一谈你对科研的理解?

相比理论研究,我的方向更偏向工程。我认为科研就是,站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勇于尝试一些别人没做过的事,努力把这个路往前走一点。

Q6

压力大的时候如何放松自己?

目前我还没有找到能彻底解压的办法,不过通过运动、玩游戏、看电影等方式可以让我在当下感到轻松。更多的时候,我会在完成一个阶段的工作和解决了某些难题后感到快乐,这个时候也能感到放松很多。

Q7

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我平时喜欢拍照和旅游。上海的天空很漂亮,在傍晚的时候会因当天不同的天气情况呈现出非常特别的色彩,所以很多时候我会拿着相机或者手机追着夕阳跑。闲暇之余,我会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去海边玩几天。凝望大海会让我觉得放松,可以快速给我充电。

Q8

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从短期来看,我希望能把正在进行的工作好好收尾,给这段经历画个完美的句号。长期来看,我希望自己能保持现在工作的热情,并更加享受生活本身带来的乐趣。

Q9

科研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首先,合理规划一个好的工作流程会事半功倍。从构思、准备、实施到记录和整理数据,合理的规划和相对固定的流程,比如利用哪些软件,什么样的文件组织存放形式,会让你的分析和总结清晰许多。此外,要具体记录自己每天做的科研内容,以帮助日后回想。


其次,要有乐观的心态。有时候你们会发现科研有些枯燥,想要每天保持心情愉悦有时比较困难,因为在这条道路上失败是家常便饭。但艰难总是会过去的,失败的积累是成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环,我认为在困难面前不要轻言放弃,只要有所学习和成长就好。

Q10

在上科大学习生活的感受如何?

我认为上科大拥有非常充足的科研资源,如果你是一位有想法和主观能动性强的人,那么这里就有足够宽广的平台和空间任你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