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邓禹: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

Release Time:2023-01-19Number of visits:17544

经自愿申请、学院初审、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选

17位信息学子脱颖而出

获评2022年国家奖学金


他们在不同的领域里奋力拼搏

他们在不同的赛道上突破自我

他们热爱科研又享受生活


我们采访了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邓禹,让我们一起听听他都说了些什么。

人物介绍 PROFILE

图片

邓禹

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王成教授

科研成果:研究课题为中红外带间级联激光器的物理建模、实验表征与应用开发。已发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论文8篇,其中一作论文5篇;在SPIE Photonics West, IEEE Photonics Conference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篇,其中一作论文9篇。


荣誉:2021-2022学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9至2022年连续四年获评上科大三好学生


人物

专访

Q1

能介绍一下现在的科研方向吗?

带间级联激光器是一种新型半导体激光器。作为重要的中红外激光光源,在气体检测、自由空间光通信、红外对抗等领域有着持续增长的应用需求。目前在激光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因此我们开展相关工作,希望能够推动其在物理机制和相关应用上取得更多进展。

Q2

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科研经历,可以分享一下?

对我来说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情。转变科研思路,获取学习方法很重要。我记得刚开始接触科研时,还没有从本科的学习思路转变过来,很多时候觉得无所适从,效率较为低下。后来通过和导师的交谈,学习前辈们的科研方式,逐渐明白了做科研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围绕一个特定的问题,去搜索相关文献资料,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为解决问题而服务。


学会了科研方式,还要调整好心态。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做基于带间级联激光器产生激光混沌的实验,这个实验是自由空间的光学实验,实验最佳条件都需要手动去调谐光路中的每个元件并一点点寻找。在实验早期的两三个月内,我一直没有观测到我们所预期的混沌现象,甚至都开始怀疑设想是否正确。我的导师王成教授却一直鼓励我再多尝试一番,并以理论知识分析说明实验是有成功预期的。我又调整好了心态,耐下心来仔细观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对整个实验装置的反复优化调试,最后实验结果很理想,我们成功开发出了首例中红外宽带超混沌激光源,这项工作也最终在光学顶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发表。

Q3

作为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书记,

请问你如何平衡科研与工作?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想要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主要还是科学的安排时间, 做到尽量不去挤占学习科研时间。对我来说,我是规定自己少休息半小时或一小时,努力用最短、最有效的时间去完成学生干部的工作。

Q4

平时如何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

到了研究生阶段,其实上课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主学习。我会在课下进行相应的复习并查漏补缺,努力完成好课程作业和project。同时,我在科研方面也会保持一定量的文献阅读,对自己的实验进行规划和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

Q5

你的科研动力是什么?

我的科研动力是喜欢探索和解决新的问题所带来的喜悦感和获得感,更多要依靠自我的内驱动力。

Q6

能否谈一谈你对科研的理解?

我认为科研是发现并提出问题,同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从事科研需要有长期坚持认真做事的态度,并热爱科研工作,才能从中获得快乐而不是痛苦。科研过程中要有不害怕失败的勇气,接受研究结果的各种可能性,即使失败或许也会有一些新的发现。同时还应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自身的一套科研模式。

Q7

压力大的时候如何放松自己?

首先,压力大的时候一定要有积极正向的自我心理暗示,保持心态平和,坚信每一次遇到问题都是对自己的历练,是对科研经历的丰富并且最终也一定会从中有所收获。其次,如果觉得自己现阶段的情绪不利于解决问题,我会先记录下来然后暂时放下,不要刻意要求自己每天脑力和耐心都一定要在线,可以去做一些舒缓压力放空自己的事情,比如户外散步、慢跑等,在放松的状态下反而会获得一些灵感。

Q8

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在科研之外,我会看一些高评分的书籍或者纪录片,会看一些竞技类的体育赛事,也比较喜欢旅行和美食。

Q9

科研/学习的过程中,谁对你帮助最大?

王成教授是我科研路上的引路人。他的精心指导让我得以对科研快速“上道”。在实验进展不顺的时候,他鼓舞我再多尝试一点,不轻言放弃,帮助分析原因,一起想办法。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我的成长收获颇多,可以说当初选择加入王成老师的课题组是非常幸运而正确的。

Q10

科研过程中有哪些建议,可以给学弟学妹分享?

以下是我认为科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小tips:

1) 要养成文献管理的习惯,分类归档会更有利于阅读时思维的连贯性,也在论文引用时节省查找的时间;

2) 要养成实验记录的习惯,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实验参数的细节、实验过程中的突发奇想和遇到的问题都值得被随手记录下来;

3) 遇到困难时要多与人交流,不要闭门造车,别人的经验也许能省去你大量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无用功;

4) 科研思维建立得越早越好,越早入门,越早地找到并适应自己做科研的节奏,科研才会进行得越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