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智能计算

Release Time:2022-12-07Number of visits:3543

演讲者:         吴帆, 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             20221209 10:30-11:30

邀请人:         邵子瑜

地点:                信息学院 1C-101

摘要:    

随着手机、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在计算、存储等方面能力的大幅提升,在移动端设备上进行智能化的数据处理(例如特征计算、模型推断和训练)成为新趋势。本报告将会追寻端智能技术的发展脉络,分享我们团队在端侧智能推理、大规模联合学习以及端云协同分布式智能支撑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吴帆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系主任,兼任John Hopcroft计算机科学中心执行主任,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移动计算、端智能、大数据管理、智能博弈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论文发表在JSACTONTMCTPDSTOCTKDE等国际著名期刊,以及MOBICOMMobiHocCoNEXTINFOCOMICDEVLDBKDD等重要国际会议,并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先后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Elsevier Computer Networks编委,以及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青年编委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专题编委。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ACM中国新星奖、CCF-IEEE青年科学家奖、仲英青年学者、CCF-腾讯犀牛鸟卓越奖、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以及包括IEEE/ACM IWQoS 2020在内的7次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奖。先后担任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CCF上海分部秘书长、CCF YOCSEF上海主席等。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