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课题组王诗珂(硕)2022年09月参加ECCB会议并做汇报

Release Time:2022-10-19Number of visits:13543

2022918日至21日,21st 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ECCB2022)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ECCB致力于推动计算生物学领域的科学讨论与协作大会包含主题演讲、论文报告、海报展示等多种形式。我和同课题组的研究生刘鑫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Planetary Health and Biodiversity”,收到了来自39个国家的稿件,最终共有25篇论文被接收,中稿率为17.4%,另有来自54个国家的567项海报展示被接收。学术和工业界的超过850名科研工作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参会期间,我充分感受到了主办方的专业和用心,与会学者对于研究的热爱以及学术交流的魅力。


我们非常荣幸能在会上分享课题组的工作。参会的第二天,我做了题为“Negative-sample-free contrastive learning for ranking synthetic lethal partner genes in human cancers”的口头汇报。另外,在浏览会议日程时,我们幸运地发现有一位研究方向相同的教授也参加此次会议,于是在他演讲结束后和他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探讨。我向他请教了关于这个课题自己的困惑和疑问,教授的见解也给了自己不少启发。


开会期间,学术氛围最自由和浓厚的地方是海报展区。这里密集地排列着几百张研究海报,大部分海报前都有人驻足观看和交流,人声鼎沸,非常热闹。大家关注的问题多种多样,很多解决方法别出心裁,让人眼前一亮。这种能和作者直接交流的机会给我们提供了探讨学术思路和细节的途径,非常难得。另外,我们还遇到了很多在欧洲学习工作的中国人,大多是博士、博后和研究员,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研究兴趣,也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会场之外,会议举办地——巴塞罗那南部的小镇锡切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座地中海边的文化小城,既有蓝白格调的海滨建筑区,也有西班牙风格的古城区。街道边随处可见各式咖啡厅和小酒馆,人们友好亲切,氛围治愈舒适。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体验。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第一次做口头汇报,第一次和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同行面对面交流,所有的一切让我感觉紧张兴奋,新奇有趣,更激励着自己做出更有价值的工作。最后,由衷地感谢导师、学院和学校提供此次机会,感谢导师的指导和课题组其他同学的帮助,让我有机会了解到领域的最新进展,锻炼自己,开拓视野。


1. 海报展示区一角


2. 参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