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王远佳: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Release Time:2022-06-23Number of visits:16491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王远佳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


高中母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


个人经历:

2018-2019,生活权益部干事;

2019-2020,生活权益部副部长;

2020-2022,学生会主席;并担任《信号与系统》、《自适应控制》课程助教;

被评为2020年、2021年上海科技大学优秀学生;

获得2022年上海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毕业去向:

获得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大学硕士offer,最终选择杜克大学进行深造




我和上科大的相遇,始于“力排众议”,终于“相见恨晚”。当年,有很多选择摆在我的面前,但我却爱上了上科大的“新”,从教学楼到图书馆再到实验室、从宿舍到食堂再到会议中心,无一不透露着学校想要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学习环境的决心。从办学理念到课程设置再到学生管理,上科大完全是一种全新的模式,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可能,因此我坚定地选择了上科大,事实证明在这里我度过了精彩的四年时光,在这里我从一个不成熟的大学新生成长为一个有独立思想和担当的成年人。


  


 感恩·学生会的点滴  


我的心底一直有一个主持梦,可以站在舞台上,穿着好看的礼服裙,主持一台演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报名了军训文艺汇演的主持人。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我面试时,学生会的学长学姐问我的问题:如果你在主持一场晚会,到领导讲话的环节时,领导还没到,你怎么办?我环视一周,定睛在我们这级小有名气的学长身上,说:“大家都很期待这位学长的歌声吧?其实学长一直有在私下苦练呢!让我们一起高喊他的名字,欢迎他上台表演《学猫叫》!” 我面前的学长学姐笑了,我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就这样,我面试通过,获得了主持机会,而后又成为了新生晚会的主持人,也算是半个脚踏入了学生会。


图片

在军训文艺汇演及新生晚会做主持人


我真正进入学生会的过程其实小有波折,我被所选的部门淘汰,但好在生活权益部的学姐反选了我,于是,我成为了一名生活权益部的部员。由于我校没有班级的概念,是生活权益部这个部门带给了我集体的归属感,我们一起举办活动,一起深夜吃烧烤、海底捞、压马路,一起去郊外团建、去鬼屋探险,甚至遇到学业上的问题,学长学姐也会给予我们帮助。我也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渐渐从一个新手成长起来,开始负责部门招牌活动“一周同行”的总策划,在学长学姐的指导和其他部门同学的配合下,真正地完成了一次校级的活动。看到大家玩得开心,我也感到十分自豪。


到了大二,我又竞选了生活权益部的副部长。在这一年中,我再也不是那个事事找学长学姐的小白。我开始和其他部门的负责人、主席团的前辈、甚至社团负责老师直接对接,在部门内,我也有了为部员协调解决的能力。在学生会,我也有机会参与到更大型的校级活动中,不仅结识了很多好友,也锻炼了我统筹协调的能力。


图片

学生会全体大会讲话


我和学生会的缘分还在不断延续,很快迎来了新一届主席的竞选,原本我只是抱着“试试,不行就拉倒”的想法跟现任主席表达了意向,没想到得到了主席团的鼓励,这让我又燃起了奋斗的希望。竞选主席的过程彷佛是“上科大杨超越”,从设计PPT、尝试做演讲到模拟竞选全过程,有很多第一次,但因为大家的帮助,我学到了很多,也在不断地变得更好。因为他们对我的付出,我不断鞭策自己,决心为他们努力,更为自己努力,最终如愿担任了主席的职务。主席团的生活真的历练了我、锻炼了我。原本在温室里长大的“娇气小公主”,会因为不顺心哭闹、会固执已见、会在公共平台表现自己的无助和不满,但在这一年的工作中,通过和老师们一起处理紧急事件,和其他主席团成员一起统筹各类活动,在磕磕绊绊、哭声、欢笑声中,我渐渐磨平了自己的棱角,学会寻找有效渠道来心平气和地处理问题,学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同学,学会如何和他人沟通等等。我很感激学生会老师、学长学姐对我的帮助,感激主席团的其他成员对我的照顾,感激学生会的同学们对我的配合、理解和信任,他们包容了不完美的我,陪着我一起成长。


图片

作为主席团向同学送新春祝福


  多彩·专业课外的课程  


我最喜欢上科大课程的两点:丰富的各类课程、有趣的实验环节。


大学前,由于设备数量的原因,我从未亲自上手做过实验。但是上科大真正实现了让所有学生都自己动手的实验课,这些实验课中和了理论课的枯燥,更巩固了理论课上的知识,我也在实验课上意识到了我真的不适合化学。虽然我觉得化学实验很有趣,但是在一次高温加热实验中,导热棒要插在黑孔里,我却错把导热棒插在了旁边的黑色螺丝帽上,更糟的是,大家都没有发现,只有助教突然喊道:“诶?哪来的糊味?”那最终,罪魁祸首还是被助教的火眼金睛发现,他朝我大喝一声:“你在干嘛!”把我吓得愣在了原地。他赶紧断电源,亲自操作,最后他戴着厚厚的手套把底座已经加热过度的加热盘解救了出来。当然他也看出了我的惊愕,一边安慰我,一边跟我讲了他们实验室也有一次这样的乌龙事件,导致整个实验室都飘黑絮的故事。现在想来,这大概是我大学生活中最糗的一件事了,也很感谢助教的处理方式缓解了我的害怕。


我一直自诩自己是个没有艺术细胞但偏往艺术坑里跳的人,所以我选了很多创艺学院的课。我在《剧本分析》等课堂上,欣赏到了很多佳作,浅学了视听语言的分析;在《现代艺术史》等课堂上,跟随着专业老师的思路领略了艺术家们的风采。谁说理科生不浪漫,不懂艺术的?或许这是对的,毕竟我确实看不大懂,但上科大的这些课程在尽力陶冶我们的情操,哪怕是作为专业课外的兴趣时间,也是十分值得推荐的。


图片

参加图灵奖得主的讲座留影


 感恩·遇到的人  


在这四年生活中,对我的影响最大的还是要数我在学校遇到的人们。除了上面提到的学生会的老师和同学,我还想着重聊聊和蔼的教授们和我可爱的朋友们。

我想感谢所有给予过我帮助的教授们,以前我总是不敢联系教授,是他们的友好让我放下了顾虑,让我在遇到了问题的时候可以积极地寻求他们的帮助。尤其是在我升学感到迷茫的时候,老师们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让我没有那么焦虑。


感谢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让我也跟着天南地北地玩了一圈,吃到了很多地方小吃。在兰州吃到了好吃的肉,晚上第一次喝醉并有室友的陪护;在武汉吃到了美味的早餐还在知音号上体验了首个漂移式体验剧,和隔壁室友彻夜聊天,从天黑聊到天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在扬州买到了爱不释手的玩偶……当然,除了玩,我们在一起的学习时光也是不容忽视的。


图片

参加“夏日信约”街舞


学校有很多需要组队的课程项目,dt课上我们一起为我们设计的伞拉票、写小故事宣传;数字电路项目由于一些突发状况,我和室友通宵修改电路图(印象中这是我第一次为了学习通宵);思修课拍的视频花絮我一直憋不住笑,等等,当时在做这些课程项目觉得还挺“艰辛”的,现在回想起来却都是很有意义的时光。更不用说我们一起上早课、帮着占座、买早饭等等这些四年积累起来的点滴。在我大四上为化学痛苦的时候,室友给我进行考前恶补,阻止我还没复习完就想玩手机的心;在我不顺难过时,她们会陪在我身边听我唠叨,给我支招;在疫情封校而我需要美签照时,她们甚至可以直接成为专业班底,帮我拍摄出了可通过的照片。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吃饭,在无数个平凡的时光里,总有我的朋友们在我身边给予我鼓励和陪伴,带给我不平凡的快乐。即使毕业了我们要各奔东西,但愿我们的友谊长存!


图片

和朋友们疫情前的校园留影


 珍惜·疫情下的反思 


最后我想说说疫情。我没有想到我的大学四年时光,有一半多是在疫情之下的,也剥夺了我和好友们线下参加毕业典礼的机会。现在我人在广州的隔离酒店,细想疫情之下,我得到了两点启示,应是珍惜和感恩。三月份,上海疫情突然来势汹汹,即刻我们便被封锁在了寝室里,这一锁,便锁到了六月。但即便是在上海各处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学校还是保障了学生的日常需求,甚至分批送来了大量的物资,对疫情也进行了有效的管控,使学校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之下,我们应感恩学校为我们做的这一切。后来,因为要办美签,我申请了离沪,那时我以为回来后还能在毕业典礼上和朋友们互相讨论着未来,没想到很多同学已经离校返家,现在再见一面竟成了奢望。我很庆幸在离开前,我和室友在寝室里合了影,这就是我们三人最后在寝室的时光了,但我依旧很后悔自己没能和所有人好好道别。


图片

离校前寝室拍立得


所以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说,请珍惜并善用学校给予你们的资源,只要积极主动,你们会发现上科大能给予你们无限的可能,教授会尽全力给予你们帮助;请珍惜身边的同学和教授,珍惜还能线下上课的时光;最后就是努力拼搏吧,不要给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遗憾!


最后的最后,感谢上科大,感恩四年的大学校园时光。愿我们的同学都前程似锦,愿老师们工作顺利,愿上科大越来越好,愿疫情早日结束,春暖花开!

导师寄语

王远佳同学自大三以来便在我组里进行学习。作为EE的优秀学生,她很强的学习能力让我印象深刻,每次任务都能够快速且高质量地完成。在未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希望远佳同学能够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期待未来能不断听到你的好消息。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

娄鑫

初识远佳是在一门研究生课程上。作为其中稀有的本科生同学,我先是为她的求知热情感动,后又被她的学习能力震惊。在我刚刚开始的教学生涯中,她是第一个让我印象极深的同学。在之后的助教工作中,我们有了更多的交流。在她身上,我看见曾经拥有过的烂漫,昂扬与一往无前,也看见了我不曾具备的冷静,成熟和笃定坚毅。少年人的青春和梦想,是仲夏夜的荒野与星空,一个风起便能漫天燎原,一个微茫却恒久闪耀。祝贺远佳,在这个很不一般的夏天拥有了一个很不一般的人生里程碑。愿风卷云来时,你能腾蛟起凤,也愿四季轮转后,你仍眸眼含星。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

汪阳

在EE这个本来对女生不太友好的领域,以王远佳为代表的EE女将们通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用亮眼的事实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2020年秋学期的数字集成电路设计I这门课的top 10女生们占据了其中的6席),心灵手巧既能穿针引线,更能设计芯片。希望在未来的研究生涯中,远佳能够再接再厉,永远保持SISTor特有的求知欲与进取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杜克谱写新的篇章,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信息学院副教授

寇煦丰

王远佳是我2018级导师组成员,还记得大一导师组第一次聚餐的时候,与其他同学一样,她的眼里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与期待,也有些许的迷茫不安。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就到了毕业时节,在这四年里,我很高兴地看到王远佳同学收获了最好的自己。她的大学生活里不仅有电路、程序等专业知识,还有跳舞、弹琴、主持、学生会和志愿者工作等等。她在不同的舞台绽放着不一样的精彩,这些成绩的取得,固然离不开她自己的努力和禀赋,也得益于上科大优良的人才培养环境。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远航的帆已经张开,一个无限广阔的世界在招手,愿王远佳同学不负年华勇往直前,收获其想要的,回馈其所爱的。

信息学院助理教授

叶朝锋

到东方绿舟军训,适应大学期间的学习挑战,筹备新生晚会,参加运动会,过集体生日,排练新年晚会的节目……很开心我曾陪伴2018级422名本科新同学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温和、甜美、说话不急不慢,脸上常带着淡淡的笑容,是我对远佳最初的印象。入学后,远佳加入了学生会,作为学生会的指导老师,我见证了远佳从一名干事、到部门负责人、到竞选成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成长,并不断发现在远佳软萌的外表下,她有坚定的内心、强烈的责任感、敏锐的洞察力、扎实的执行力、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远佳和学生会一起,为服务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为引领校园文化风尚,开展了许多活动,做出了积极的工作。同时,远佳很好地地平衡了专业学习、学生会工作、课余生活,即将完成在上科大的学习,前往杜克大学深造,祝福独立、努力的远佳收获更多的人生精彩!

邹明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