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林洲洋:跳出舒适圈,实现自我突破

Release Time:2022-06-17Number of visits:15994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林洲洋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


高中母校:

杭州市源清中学


本科学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获奖经历: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陕西省最高奖ti杯、国家一等奖


就业去向:

东方财富担任算法工程师




我在学生时代面临了许多挑战,但我并不是一个“标准奋斗者”,而是我身处的环境、机遇都让我在合适的时间跳出舒适圈。



第一次跳出舒适圈, 是在本科好友的鼓励下,让我从一个学习平庸、默默无闻的小透明,变成一个全力为学科竞赛奋斗的人。面对挑战,我仿佛有着用不完的精力。那时模拟电路和数宇电路充斥着我的本科生活,无数个与好友们奋战的夜晚给予了我积极面对困难的勇气。虽然因此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但是越临近毕业越清楚地感受到,我好像是被大家引导着一点点摸索,却始终没有感受过硬件之外其他学科的魅力,也不确定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图片

在西电参加竞赛



进入上科大之后,这一切发生了改变。我顺利地进入了信息学院SHIFT实验室。在这里,我们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即使与课题组的传统研究方向有差异,我的导师杨旸教授也会给予支持,为我们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资源。在上科大开放和轻松的环境中,我尽情地探索着各类研究方向,最终找到了真正的兴趣所在--强化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凭借着对所学专业的喜爱和钻研,我在秋招中也顺利斩获了不少offer。

课题组工作照



然而,在我收获阿里达摩院算法sp offer后,互联网企业寒冬突至,纷纷面临“U”字底困境。考量再三,我选择再一次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所幸课题组给我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和机会,SHIFT实验室的李凯老师也给我很多宝贵建议,让此前曾有过私募公司实习经历的我,对量化金融这片蓝海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在做出选择的时候也更有底气。最终,我选择放弃传统互联网和纯私募公司的高薪offer,选择了东方财富,打好算法基础,踏上金融科技的赛道,期望实现新的自我突破。


就这样,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现在的金融,我实现了职业发展的“三连跳”。人生就仿佛是一盒不知味道的巧克力,在刚做出选择的时刻,我也会时常感到犹豫和不安,但好在身边的人不断激励我跳出舒适圈,让我做出了自己最满意的选择。每一次选择都让我感激自己的勇气、坚持和果敢。


一路走来,老师和朋友们的陪伴给我的成长带来莫大支持。俗话说言传身教,但是“身教“对于大多数人更具指导意义,对我更是如此。上科大的老师们都拥有极大的人格魅力,让我爱上强化学习的邵子瑜老师,第一次让我感受到舒适圈外摄取知识带来的极度满足感。我的导师杨旸教授,永远以平等的姿态面对组里的学生,支持学生的选择。当我们走出舒适圈的那一刻,就能看见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不断追求。

图片

SHIFT实验室合照



不仅如此,在这里,我还遇到了最团结的课题组、最知心的伙伴和最好的伴侣。他们在我陷入焦虑怪圈和情绪低谷的时候给予了我无条件的帮助和支持,也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曾经的我不爱社交,困于一隅,而今的我已经完成了180度的改变,这一切都归功于师弟师妹们的乐观性格于我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有我的伙伴和伴侣的带来的正向情绪价值。相比于上科大带来的事业上的提升,上科大更让我成为了一个性格完整的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