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 | 戚倨瑞:在SIST的科研一隅窥见上科大

Release Time:2022-06-03Number of visits:15330


图片

个人简要介绍




戚倨瑞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


高中毕业学校:

山东省实验中学


个人经历:

2020-2021年度优秀学生;曾任《电路基础》,《信息科学技术导论》,《电磁学》课程助教并获2020,2021信息学院优秀助教;2020数学建模美赛一等奖;以第二作者身份在天线领域知名会议(IEEE AP-S/URSI)与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发表论文各一篇,以共同一作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photonics、Optics Express)发表论文各一篇;2021年秋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3+1交流项目


毕业去向:

收到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德州大学奧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马里兰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全奖录取。

已决定前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霎那回神,我在中科路1号这块熟悉的地方已经走过了四年时光。恍惚间难免会觉得,明明不久之前的我还读着学长学姐的“毕业生说”边感慨边赶作业,不料还没回过神来,就已经轮到我提笔了。午夜时分,四周都是黯淡的寂静,我独坐在电脑前,打下了这第一行字。回首过去的四年,一如眼下这阒然的夜。我曾独自在迷惘的人生汪洋远航,幸得SIST似灯塔地指引,让我终在科研的一隅里,窥见了本科生不一样的精彩生活。


  科研之路的起点  

早在入校之初,一颗科研的种子便在我心中悄悄种下。高中便热爱物理竞赛的我对神秘又充满挑战的科研生活无比向往。科研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就是对无尽未知的试探与摸索。因此,我早早给自己定下了出国读博的目标。从电路基础到信导课,我在SIST多样的专业课中探索着自己的兴趣。直到结束了电磁学的课程后,我才最终确定了自己心仪的方向。在课上,王雄教授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为我打下了坚实的电磁理论基础,也让我对电磁领域愈发向往。因此,我最终选择加入了王雄教授的课题组,进行毫米波超构表面的研究。

  

在组内,学长学姐们对我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教给我各种实验与仿真技巧。尤其需要感谢的是刘基学长,作为我科研旅途的领路人,无论在生活和工作上都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帮我度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日子。在组里工作的两年半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光,大家不仅仅是我工作上的伙伴,更是生活中的亲密挚友。


图片

与组内部分成员的合影


  旅途中的迷茫  

但科研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单行线,光鲜的外表下隐藏的是日复一日的枯燥琢磨与探索。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我在大家的帮助下开始独立科研。最初我按着自己的理解不断摸索不断推进,一切看似按部就班,稳步前行,但当开始了实验测量时,无数个预期之外的问题打乱了我的节奏。更令人苦恼的是,很多问题都是新问题,之前从未遇到过,譬如无法消除的幅值噪点,始终不完美的平面波,性质不明确的透镜等。而前辈们也也没有一套成熟的解决的方案,那时的我只能硬着头皮想办法解决。在无数个陷入沉思的日日夜夜里,我将实验系统拆解开,对每个细小的模块进行验证测试,在不断的控制变量中试探着可行解。最终,在遍历过每一个零件后,我终于找到了一套普适的系统搭建方法,解决了之前的一个个问题。当我回头反思时,虽然问题的解决方法十分简单,但看似简单的方法其实产生于无数看不到的努力背后。


图片

实验设置图


  从SH到CA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的3+1交流项目被迫延期到了大四上学期。2021年8月,在暮色中的航班里,我来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始了我的加州之行。初次踏入北美大地的我,挣扎着适应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生活、完全陌生的环境。得益于上科大与国际接轨的教学体系,我在伯克利的学习生活没有受到太大的挑战,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的负担。大四上学期的我既要兼顾学业,与UCB的导师交流科研进度,还要同时进行博士项目的申请。白天上课与完成作业,夜晚就是编辑邮件与意向导师交流,填写网申系统。一天的时间被纷繁复杂的生活分成几大块,填的满满当当。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原定的回国航班又几经波折数次取消,在体验了有家不能回的绝望后,最终才在1月份重新踏入了祖国的怀抱。


图片

在美国的第一部电影


从上海到加州,半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生活的大起大落,只留下了无数个难以入眠的夜。但我也同样无数次被加州美丽的风景折服,在壮观的落日余晖里流连忘返。数月的时间里,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大家在不一样的文化背景下,依然可以快乐地聚在一起,诉说着彼此的故事。无数的梦想、感动、勇气交织在一起,让我对加州有着更加深刻的向往。最终我也在诸多学校中选择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为我的加州生活成功按下了续费键。


图片

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前


  Ending  

在无数个未眠的夜里,我反复地诘问自己。所谓四年,无数次在自己的勤勤恳恳的呓梦里,我终究收获了些什么。当我凝视着深夜信院实验室的点点灯光时,当我看着远处旧金山模糊的跨湾大桥时,我难免像无数个与我相同的普通人一样陷入深思。除去繁重的学业、无形的压力、造化弄人的生活,上科大的生活里好像还有什么别的;还有家人一样关心你的朋友,灯塔一样指引你的教授,和金子一样闪光的未来。四年的经历中,我更多地明白了上科大的精神内核,那种文人的心气,学者的风骨。无需金玉其外的藻饰,也无需佶屈聱牙的赘叙,于寂静中做好自己就是最完美的结局。

图片

伯克利的晚霞

图片

和朋友们在伯克利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