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计算中的高能效资源管理

Release Time:2021-10-18Number of visits:360

Speaker:    肖泳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Time:         10:15 - 11:15 , 10月19日
Location:   信息学院 1B-108
Host:          杨旸教授
Abstract:
雾计算是一种虚拟化网络架构,它通过一个或多个协作终端或靠近用户的边缘节点来执行存储,通信,控制,配置,测量和管理等操作。雾计算网络可以从云数据中心卸载工作任务,从而减少传输延迟,提高系统可靠性,并减轻互联网的流量拥塞。近年来,雾计算的能效问题开始逐渐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重视。如何建模和优化云雾融合网络中的能效问题目前仍然是一大难题。在本报告中,我将首先简要回顾移动云和雾计算的最新进展。然后,我将重点介绍雾计算网络的两个重要性能指标:用户体验质量(QoE)和雾节点的能效并讨论他们之间的基本平衡。我们发现如果每个雾节点的工作负载卸载过程可以得到附近其他节点的帮助,则可以进一步改善用户的QoE。此外,我们还探讨了协作雾计算框架并进一步探讨协作雾计算下的QoE和能效的平衡。

Bio:
肖泳目前是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MT-2030 (6G) 推进组网络智能方向副组长、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副主任。于2006年和2012年分别在香港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曾在南洋理工大学、爱尔兰圣三一学院、美国休斯顿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等欧美名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9月到20188月在亚利桑那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担任研究助理教授,同时兼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NSF大学与工业联合研究计划资助的大型研究中心Center Manager。曾主持两项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与工业界联合资助项目,并牵头全球首个面向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的联邦学习参考架构国际标准。他目前是CCF A类推荐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的编委会成员,同时也是国际电信联盟ITU-T20工作组的国际标准文稿编辑。长期担任超过20多个专业主流期刊和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无线通信、云//边缘计算、机器学习、5G通信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