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化的原生结构化存储技术

Release Time:2021-10-11Number of visits:541

Speaker:    Prof. Chuliang Weng,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Time:         14:00-15:00, Oct. 13. 2021 

Location:   SIST 1A 200

Host:          Prof. Shu Yin


Abstract:

计算机技术发展至今,在数据存储软件方面,已形成经典的存储软件栈,通常包括数据应用层、数据库层、文件系统层、操作系统层和设备驱动层,广泛应用于各类计算机系统,包括大规模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手持的终端设备等。随着存储硬件发展,硬件性能大幅提升,存储软件开销占比不断加大,近年提出了诸多轻量化的文件系统或存储系统,主要是从经典存储软件栈的单一层级或部分层级进行优化。然而,经典存储软件栈上优化工作受架构制约仍难以适配底层存储硬件性能,这也为重构存储软件栈提出了挑战和契机。针对大数据处理系统,原生结构化存储是一种在底层硬件上直接实现二维表接口的全栈轻量化存储。将针对NVMe SSD和NVDIMM两种存储硬件探讨全栈轻量化设计和性能实测,在保持上层接口的基础上,围绕原生结构化存储的全栈轻量化可带来性能大幅提升。

Bio:

翁楚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留校工作;2013年应邀加入华为中央研究院担任首席研究员及技术总监,负责新型存储系统、大数据处理技术等相关研究工作,创建华为新型存储研究团队,获华为IT产品线谈判专利奖,在JEDEC标准组织通过多项标准提案;之后回高校到华东师范大学继续从事计算机系统研究,包括并行与分布式系统、新型存储系统、云计算与系统安全等,指导的研究小组近年来分别在PPoPP、VLDB、ICDE、TC、TDSC、TKDE等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