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硅基片上光谱仪

Release Time:2021-07-01Number of visits:315

Speaker:     Dr. Shaonan Zheng

Time:          Jul.2.2021 15:00-16:00

Location:    SIST 3-301

Host:            Prof. Tao Wu

Abstract:

随着物联网、工业4.0、消费电子等应用领域对于便携式和分布式光谱传感器等需求的增长,对光谱仪提出了小型化和低成本的需求。最近20年,微型光谱仪经历了从基于MEMS技术到集成光学技术的发展历程,逐渐趋于低成本和片上集成化。集成硅基片上光谱仪基于硅基集成光学技术,拥有易于大规模生产、成本低和易于集成等优势,可以应用在广泛的需要光谱分析的领域,比如工业过程控制、环境监测和光谱成像等。

Bio:

郑少南博士任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2019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14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曾任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研究员。从事集成光子芯片与中红外气体化学传感器的研究,以及基于8英寸CMOS兼容工艺线的芯片制程开发。在相关领域的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如Nature CommunicationsCLEO等。2021年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SIST Seminar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