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院家长说 | 上科大似灯塔,为我指引航行的方向

Release Time:2021-04-28Number of visits:1732

编者案

井皓天同学是我来到上科大后授课的第一批学生。课程有关计算机体系结构,难度很大,皓天表现良好。他在校期间参加比赛以及在GeekPie参与社团活动的新闻报道很多,成绩斐然。在我和皓天的接触之中,我能感受到他是一位自立自强、诚恳谦和、朝气蓬勃的青年。在上科大,我们为国家培育人才,不仅向学生授之以知识和技能,还通过博雅教育帮助学生塑造积极进取的向上心态和健全家国情怀的人文素养,全面发展。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希望皓天继续怀赤子之心,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上科大信息学院王春东教授


本文作者汪林妹,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18级井皓天母亲。


井皓天,高中就读于陕西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目前是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


初闻上科大,是在18年4月准备自主招生报名资料及选校时。孩子高中的信息竞赛老师考取了上科大的研究生,并向我们推荐了这所学校,建议孩子报名开放日试试。

 

18年恰逢上科大面向陕西第一次招生,孩子通过学长介绍及网上了解后,被上科大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学习氛围所吸引并为之向往,自此有了备考的动力,5月份孩子开始发力,我们也心中默默鼓励孩子,不管结果如何,努力过不后悔就好。


图片

1

来到上科大,参加校园开放日

5月正是春末夏初,清爽宜人。我们如愿收到校园开放日审核通过的结果,孩子信心更足了,高考很顺利稳定发挥,尽管预估成绩很保守比班里大多孩子都低,我们依旧开开心心一家三口来到了上海参加6月14日举办的校园开放日。孩子兴奋地说,上科大和其他学校传统的自招面试明显不同,它更像是对学校生活的短期体验,并且他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尤其是来自浙江的张启煊同学,无论是当下还是之后进入学校学习,都得到他不少的启发和帮助。

 

通过校园开放日,上科大全新的教育理念,强大的师资力量,浓郁的学习氛围,优渥的生活条件,使我们一家人都成了这所小精尖的高校的粉丝,而孩子也更加笃定了报考上科大的决心。


图片

2

新生开学典礼

高中三年,迫于高考压力和中学的严格管理,孩子过的有些压抑,而在上科大如同飞鸟投林正如同他所喜欢的那句话:“不要吹灭你的灵感和你的想像力,不要成为你的模型的奴隶”。在上科大的生活验证了这确实是一所最适合孩子的学校,“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创新型”的办学理念以及科教融合,注重能力培养的特点使孩子累并快乐着。孩子说,他在上科大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课“计算机网络”课程让他学会从头搭建使用音频线传输信息的网络系统。创管学院开设的“质量中国”系列课程,让他对产品的质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上科大可以辅修金融学专业的课程,还可以在毕业时拿到双学位。孩子做了信导课的助教,参加了学校产业实践、社会实践等等丰富的活动,他能真正去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并在奉献的过程中收获了满足感和成就感。


图片

3

2020 年暑假社会实践

他参加了喜欢的社团Geekpie,而且与小伙伴一起获得了”日立金融科技&区块链黑客马拉松“一等奖;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二等奖;“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在2020年疫情爆发最关键的时候,井皓天和GeekPie社团的其他伙伴一起组织策划了G20G线上竞赛,以此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在丰富大家生活的同时又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孩子说,他在GeekPie里找到了归属感,和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努力,在校内外举办活动,传递知识与极客精神是一件乐事。上科大高手云集,在老师和学长的指导下,他在比赛中屡获佳绩,但相对于比赛,他更希望能静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对热爱与珍视的事情拼尽全力,他很感激并珍惜学校和社团为他提供了这样的氛围。



活动照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紧张,但却充实,虽然辛苦,但很快乐,感谢上科大,让我们在最低谷时能够相识相遇,逆风飞扬,也很庆幸孩子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立志,成才,报国,裕民,让梦想在这里起航!


谨以此文献给高考中正在纠结和士气低落的考生及家长们,在最美的年纪,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我们在上科大等你来!



图文|汪林妹、井皓天

供稿|史玥

排版、编辑|高正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