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院家长说 | 借上科大之塔,瞭望世界

Release Time:2021-04-29Number of visits:6033

本文作者毛红英,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柳昕怡的母亲。


柳昕怡,高中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21届应届毕业生,目前已经拿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华盛顿大学、普渡大学等offer。

与上科大结缘


作为一名家长,也作为一名中学老师,我太熟悉国内中学应试教育模式,也深知进入大学并不意味着”轻松“,所以在给孩子选学校的时候很谨慎。我们希望大学期间孩子在全面发展的同时,能最大限度保持求知欲,即使到了大学,依然能够保持淡定从容的心态、保持一份内心纯净,努力提升自己,做自己,而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所以从内心来讲,我们是不愿意孩子报考传统的985、211高校,这样的想法孩子高中的班主任是知晓的,所以当上科大到孩子所在高中来宣传时,班主任老师就推荐我们去了解一下。从最初完全不知道上科大到笃定地选择上科大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上官网了解、参加开放日体验,我们基本确定上科大就是我们心中的大学,尽管还太年轻,但上科大优越的地理位置、小而精的办学模式、个性化的培养、国际化的视野,满足第一志愿,超高的师生比,全新的、高大上的住宿条件,还有开放日带给我们附加的惊喜:美丽的校园、热情的志愿者、和蔼可亲的教授、细致全面的宣讲会,都留给我们美好的初印象,还如愿拿到了加分。填报志愿,直到顺利录取,我们一直是喜悦和兴奋的。


图片

1

我们一家三口


心之所向,乐在其中


刚进上科大,孩子多少有些不适应,上科大没有班级,再加上学业压力,特别是信息导论对于我们这样完全没接触过的小白是很有挑战性的,可是孩子很快地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和应对的策略,自发成立了学习互助小组,互相交流,还通过office hour的沟通机制预约了周宇院长来答疑解惑。慢慢地,孩子适应了上科大的学习氛围,从此看着孩子每天忙忙碌碌、风风火火。上科大学习氛围浓厚,学风端正,很重视孩子平时的学习过程,靠考前突击行不通、靠投机取巧更是无门,这下我们是彻底放心了,孩子安心学习,我们安心工作。孩子把大学生活规划得井井有条,紧张的学习之余会去操场上跑跑步,去琴房练练琴,会去看话剧、电影,博物馆……


上科大的科研和教学并重很多孩子大一或者大二就已经进到实验室跟着教授、学长学姐们做科研,他们的成果和比赛成绩无时无刻也都在激励着孩子。与优秀的人为伍,我们也能成为优秀的一员。上科大的交流项目很丰富,资源很多,孩子大三申请到了伯克利的交流项目,由于上科大的课程体系、授课方式都很国际化,孩子在伯克利交流的8个月,完全没有不适应的地方,经过这几个月的海外交流,孩子也基本确定本科毕业后的选择了!


上科大假期比其它大学都短,小学期结束后大一暑期组织社会实践、大二暑假组织的产业实践让孩子能走出校园,接触社会,接触企业,这也是上科大孩子独具特色的体验。



图片

2

尘音合唱团里担任伴奏

图片

3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


学有所获,筑梦远航


见证和参与孩子的成长,却不能打扰和影响孩子的生活,每次总是趁上科大有重大的活动就去看看孩子,我有幸参加了2017年10月举行的上科大第一届运动会、2018年10月上科大第二届运动会, 2019年新年晚会, 2019年6月参加了上科大第二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每次的活动都让我心潮澎湃,庆幸自己没有给孩子选错学校,孩子们把上科大当成了家,上科大也把每个孩子当成宝,给孩子们成长的空间大、机会多。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有创意、只要你有能力、只要你愿意,都能够把理想照进现实!上科大学子身上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上科大学子的身上有一种势不可挡的生长的力量,四年的磨砺,他们一直践行着上科大的校训 “立志、成才、报国、裕民”,已然成为自带光环的独立青年。


我想孩子应该是找到了打开宝藏的钥匙,以后无论在什么地方,希望都能做到厚积薄发、带着上科大学子的特色和烙印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也都能发出光亮,为上科大的辉煌添一抹色彩!衷心感谢上科大老师对孩子的培养和引导,感谢学长学姐们对孩子的帮助和支持,感谢家长朋友们的传、帮、带,让我能跟上孩子的脚步,借上科大之塔,去瞭望世界!



图文|毛红英

供稿|倪鹤南

排版、编辑|高正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