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院家长说 | 上科大:快乐老家,赋能未来

Release Time:2021-04-21Number of visits:1498

# 家长说 #

图片

这是来自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19届校友段汉卿同学的母亲张玲女士的分享。


段汉卿, 高中毕业于郑州一中,是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15级本科生。毕业后申请到清华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双学位)。

家有女儿,最重要的事莫过于二十多年以来她的成长教育。回想一下,对于孩子每个阶段每所学校的选择我们都经历着一个认真考察、信息过滤、慎重对待、找对目标的过程。而对于大学阶段的选择,无疑是最关键的一步,原因之一也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从那时起,孩子要离开原来的同质性的单一目标体系(义务教育和高中),逐渐习得一套具有独立思考和多元目标的完整认知体系以及培养一套贡献社会的才能与技能,而不是在乱哄哄的嘈杂声中迷失进一步奋斗的目标和方向。那么以这个目标作为前提出发,我们选择了上科大,也感恩上科大给了我们机会。回过头看,孩子四年本科基础很扎实,获益匪浅。

今天我想从几个方面总结一下我们在上科大四年的经历和收获。



图片

左图城市定向社团活动

右图上科大招生宣讲

图片


1

# 家长说 #

学科交叉与多元化--科研与辅修

谁的人生不迷茫?初出茅庐,孩子能够在大学期间不断摸索,并逐步找到自己内心所爱的专业,一方面是幸运的,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上科大以学生为本的发展理念和所给予的配套支持。

1. 自由的专业选择起初入校时我们是被计算机专业录取的,经过一年通识教育之后,汉卿觉得自己更喜欢动手,更喜欢偏硬件的设计,于是刚进入大二我们便申请转专业到电子方向。这种转换源自于自我发现、自我思考的过程,发展于学校给予的充分的自我探索空间,并最终成形于学校的支持与鼓励。

2. 丰富的科研机会孩子大三课余进入陈佰乐老师的光电器件实验室,期间经历一番探索,在一次学院组织的学术报告中激发了自己对于和生物相关科研领域的兴趣,于是她在得到老师支持后,于大三暑假转换到高飞老师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从此开始了她坚持到现在的生物成像相关的科研课题。两次科研方向的转换直到最后确定自己的方向,想必是受益于实验室里充足的体验时间和科研方向上丰富的选择空间。

3. 前瞻性的学科交叉上科大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比如信息学院设立了智能医疗信息研究中心。这样的设计不仅增加了科研方向的选择空间,更是接地气、紧跟市场需求的。孩子在近期找工作面试中,也听面试官提到,当前具有交叉学科思维的人才在国内少之又少,是十分稀缺的。作为家长,看到学校有如此前沿的引导,帮助孩子实现打开多扇窗的可能,让她得以在生物成像(电子+医疗)这条路上持续努力并有所受益,是十分开心和欣慰的。

4. 多元的辅修专业:专业基础训练在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科素养,而人文社科为则丰富了孩子的人文情怀,扩宽了她的学术视野。除了通识教育,孩子大三开始参加创业与管理学院的金融学辅修课程,并且分别在两个暑期进入到金融行业相关企业进行实习,做了电子行业和医疗行业的深入研究。有效的辅修经历也帮助她从技术以外的市场角度对本行业甚至其他相关行业有了更宽的认知。



左图:在上科大连最复杂的电路

右图:电路基础课助教课上及批改作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2

# 家长说 #

宽广的视野 -- 社会实践与暑校

如前面所说,我认为大学的教育,一在于才能技能,二在于独立思考与完整认知体系。从亲身经历中洞察世界是帮助实现后者的最佳方式。

1. 社会实践体察百味人生。大一暑期,学校组织带队社会实践,大概两周的时间,孩子们吃住都在四川的某山上贫困村庄,支教并访遍全村的所有家庭,对居民进行调研,了解当前村民最在意的问题与村委实际服务中的困境与矛盾。上科大对社会实践的态度当时令我们家长赞叹,结束后我和女儿专门进行了聊天沟通,我真切感受到了她很大的变化。后边我有机会看到了她们写的总结,我感觉非常好,这种半个月不下山,一家一家的走访和设计问卷调研让她得到的启发是几本书都给不到的。回来后,学校给予了她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这个经历对大一的孩子很难得也很重要。

2. 赴美暑校了解多元文化。大二暑假孩子自行申请去了耶鲁大学暑校,得益于上科大国际化的教学设计和与国际接轨的教材设置,孩子很快便能适应和融入耶鲁大学的学习氛围,小组各种讨论和活动都没有障碍,最后成绩全优并且结交了几个长期保持良好互动的小伙伴。过了两年有一拨外国同学来中国旅游时,在上海和北京,她们又一次相聚分享彼此当前的经历。

图片
图片

左图耶鲁大学暑校期间活动右图社会实践


3

# 家长说 #

区位优势 -- 假期的高效利用

上科大地处上海这个金融中心和张江这个科技园区,想找到心仪的实习相对是非常容易的。在上科大的假期尤其是暑假,非常有价值。她大三和大四暑假都在上海进行产业实习。学校也与产业界有多方面的合作。大四经学校内推,在学校隔壁的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实习一个多月,将学校培养的编程能力运用到药物的早期研发过程中,对产业界以及药物研发行业都有了更深的认知。最后还在全公司进行实习汇报,获得了整个实习项目第二名的奖励。

图片
图片

左图诺华实习获奖右图上科大毕业典礼


4

# 家长说 #

亦师亦友--专业培养与融洽氛围

上科大四年里孩子除了课程学习,还经历了科研、助教、实践、社团、志愿活动等等不同的体验。通过这些经历,她从入学时内向、顺从的性格逐渐向着敢于表达、有自我观点的方向发展这些进步是和学校、老师、学生三方整体的融洽氛围分不开的。

1. 老师教授们亦师,认真培养学生。她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学习深深得益于在上科大培养的良好基础和素养。清华的导师在这一年的科研过程中不吝言辞地对上科大对学生的培养方式给予很好的评价。而且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第一年,也由于其教学模式和上科大相似她非常顺利通过学习获得31学分专业课的全A-/A/A+,并在期间继续生物成像方向的相关课题,同时还与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进行合作课题,这些都不断坚定着她当时选择电子+医疗方向的信心。

2. 老师教授们也亦友,在生活与申请上给予很大帮助在准备保研的时候,老师们亲自书写的推荐信给了孩子很大的鼓励。面试清华时,她有被问到怎么看待今天的大学师生关系,她以上科大为例谈了她的看法,面试官非常肯定上科大的做法,并且对上科大培养出这样的学生给予肯定,面试打了高分。我记得她在出国读研去浦东机场的路上,还专程拐到学校,找王雄老师聊天,王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对她出外学习等等事项进行一些关心指导。

图片
图片

左图清华大学实验室里右图清华大学报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JHU毕业;从JHU毕业回国隔离结束


上科大是孩子的快乐老家。母校给予她快乐健康成长,希望她未来能为母校增色!加油,祝福并看好上科大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供稿|张玲

排版|安丽华

编辑|高正纯